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工业安全引发自动化行业的思辩

工业安全引发自动化行业的思辩

2011/7/28 18:25:00
       一次又一次安全事故的发生,一幅幅让人触目惊心的画面,让人不寒而栗,痛定思痛之后,人们开始重视工业安全。工业安全关乎国家的稳定,社会的发展及人民的健康。有专家称,随着安全事故的发生,安全设备市场行业也将水涨船高,为自动化企业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在以安全为保障的前提下,未来自动化行业将如何健康有序的发展?中国工控网通过分析了我国设备安全产品的市场现状,为未来自动化技术的发展提供了思路。
自动化技术在工业安全中的重要性
        自动化是指机器或装置在无人干预的情况下按规定的程序或指令自动进行操作或控制的过程。自动化技术广泛用于工业﹑农业﹑军事﹑科学研究﹑交通运输﹑商业﹑医疗﹑服务和家庭等方面。采用自动化技术不仅可以把人从繁重的体力劳动﹑部分脑力劳动以及恶劣﹑危险的工作环境中解放出来﹐而且能扩展人的器官功能﹐极大地提高劳动生产率﹐增强人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因此,自动化是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的重要条件和显著标志。机器设备、系统或过程(生产、管理过程),在没有人或较少人的直接参与下,按照人的要求,经过自动检测、信息处理、分析判断、操纵控制,实现预期的目标。自动化技术则是实现上述目标的科学技术。
       安全检测与监控系统、安全控制系统、安全总线、分布式操作等技术已经广泛的应用于矿业开采、机械设备制造、石油天然气、石化、化工、交通运输、电力、冶金等行业,成为了确保工业安全生产运行的有效科技手段。
我国设备安全产品的市场现状
        自动化技术应用体现在设备安全产品中,只有对我国设备安全产品的市场现状进行了解,才能更好的定位自动化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目前设备安全主要应用于机械设备的安全防护,包括机械、电气、高温、噪声、辐射、材料等因素引起的,对人身或者机械设备本身的安全可能造成的危险的防护等。安全产品主要行业分别是汽车、电梯、橡胶机械、机床工具、电子制造、塑料机械和风电行业,占据了80%的市场份额。根据gongkong市场研究分析,2010年我国设备安全的市场规模为6亿元,同比增长36.4%。
汽车生产线是最早应用自动化产品,也是目前自动化程度最高的机械加工领域,由于大量涉及压、夹、剪切、卷入、摩擦、切断和冲击等操作,存在巨大的操作安全隐患,所以对安全产品有较高的需求。2010年,汽车行业约占整体市场的26%。
        中国是电梯行业大国,电梯年产能超过30万台。单台电梯对设备安全产品的需求虽然不高,但安全继电器是电梯强制配置设备,其所占市场容量也不容小觑。由于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持续较好发展,电梯行业对安全产品的需求也一直保持稳定增长状态呈现稳定增长。

                                                                   图为设备安全产品在不同行业的应用分布
自动化技术的发展趋势
         把脉设备安全产品市场发展,从技术趋势来看,主要体现在安全技术的标准化以及安全控制元器件的智能化等方面,安全产品将集自诊断和通讯等功能于一体。
         安全控制技术的标准化:工业安全技术涉及的领域非常广泛,仅仅是机器安全就涉及安全输入输出设备(安全限位开关、安全光幕、安全地毯等)、安全控制器(安全继电器、安全PLC)、安全逻辑、安全总线等。因此,制定行业标准,合力把工业安全技术做好是合理的选择。随着各国对安全的高度重视,工业安全技术和功能安全理念必将在各个领域推广开来。目前,工业安全技术逐渐在多个行业得到应用和推广,以IEC61508为基础的国际功能安全标准正在形成系列,如面向过程工业的IEC61511;面向炉用电气设备的IEC50156;面向机械安全的IEC62061;面向核电的IEC61513;这些标准直接引导功能安全产品的发展,使之标准化。同时指导功能安全产品在各个行业的应用,规范设计和施工过程。各个国家和地区对功能安全标准的不断认同和接受,并将其作为HSE的一部分内容,甚至纳入法律法规,从建议性标准发展为强制执行的标准。
        安全控制元器件的智能化:工业安全技术是随着工业生产对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而发展起来的。最初的机器安全控制由安全继电器来承担,满足了机器简单的安全逻辑。随着安全逻辑的复杂化,出现了安全PLC。现在随着工业生产的发展要求工业安全技术的智能化。未来主要是安全控制元器件的智能化,主要体现在安全产品集自诊断和通讯等功能于一体。
        中国经济不断快速发展和工业制造水平不断提高,工业生产所需的机器设备越来越先进,生产过程的自动化程度大幅度提高,使得生产工艺和设备变得复杂,因而设备的安全性也变得极为重要。随着工业安全理念日益深入人心以及安全产品和技术的飞速发展,国内的工业安全市场正在日趋成熟和完善。中国作为一个制造大国,工业安全市场在中国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和广阔前景。特别是在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众多企业开拓新兴市场的今天,中国的工业安全市场更加吸引着全球供应商的目光。
        工控网预测未来五年我国安全产品市场平均增长率比较高,约为12.3%,在高增长的背景下,期望企业能够保证产品质量,在实现节能增效的同时,将安全隐患降到最低。
相关链接:
        工业安全之解读SIS与DCS的集成趋势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