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农网改造升级全面启动 或将撬动1300亿产值

农网改造升级全面启动 或将撬动1300亿产值

2011/7/7 23:04:52
        国家电网公司官方网站昨天发布消息称,公司组织所属单位召开了专项会议,将正式全面启动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

  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改委通知,要求“十二五”期间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在改造范围上“全面开花”。

  而在去年7月召开的全国农网改造升级工作会议上,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张国宝曾透露,为期3年的新一轮农网升级改造预计投资规模不少于2000亿元。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表示,这2000亿元的投资约有2/3(约1300亿元)会用于购买输变电设备,包括变压器、电线、电缆、铁塔、电杆等。

  原国家电力公司农电发展局局长杨鸿义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另外1/3的投资将用于设计、监理、土建等其他方面。他表示,改造升级比单纯的改造要求更高、投资更大。

  “‘升级’两个字很重要,”他说,“科技含量和技术指标要求都比以前高,设备的水平、网络的布局都要求有新的提高。”国家能源局在去年9月份印发的《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技术原则》中,对电压合格率和电网可靠性以及低电压问题等都制定了严格的标准。

  因此消息人士称,本轮投资规模将达3000 亿元,电力设备制造商将享受1300亿~2000 亿元的市场规模。对于农村电网改造,配网设备将是受益最大的部分,中低压变压器、配电自动化等细分行业龙头将从中受益。

  杨鸿义告诉本报,以前的农网改造对电力设备制造企业的招标中,省电力公司、地市级电力局以及县电力局都在招标上有自己的权限。

  国家电网相关人士向本报表示,如今的招标工作分为两级实施,由国家电网公司物资管理部门负责主要部分,同属国网系统的省级电力公司也负责一小部分;所以,除南方电网公司所辖五省以及蒙西电网外,招标蛋糕基本都由国家电网公司负责分配。该人士表示,这也避免了之前农网升级改造中权责不清等许多麻烦。

  据了解,国家电网供电区域覆盖26个省(区、市),服务农村各类客户超过2.76亿户、农业人口6.67亿人,约占全国农村人口的80%。

  而农网升级改造的另一重点则是投资。“由于投资额度巨大,挑起各利益群体的争夺也是必然的,在投资主体明确之前,这种争抢一直存在。”一位电力分析师告诉本报。

  该分析师表示,县供电局一般归属地方,由地方的投资公司或者电力公司负责;因此,由于地方的投资公司也承担一部分农网改造任务,就形成了多个投资主体共存、争抢的局面,这也成了农网改造一直存在的障碍。由于上述权责不明的问题,农网改造一度陷入僵局。

  “农电企业的产权不明晰、资产关系不顺,造成了省公司对县公司不能进行有效的管理,农电企业投融资渠道补偿、发展受多种因素制约。”河南省电力公司去年底给国家电网的报告中指出了这一现状。而杨鸿义告诉本报,这部分权限又最终收归了国家电网。

  杨鸿义表示:“此次投资农网升级改造的2000亿元资本金中,有20%由国家给予国家电网公司,再分发到同属电网系统的省电力公司掌握,其余80%由省电力公司向银行贷款;而相关规定是谁出项目资本金,项目未来就属于谁;因此未来升级改造后的农村电网就属于国家电网。”(李毅)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