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中国太阳能光热发电技术领先全球

中国太阳能光热发电技术领先全球

2011/7/11 17:53:55

       来自山东有关方面7日的消息称,中国太阳能热利用领军企业皇明太阳能近日成功向西班牙输出长达2.7万米的太阳能热发电核心部件――镀膜钢管。这些核心部件将被用于德国诺瓦蒂公司在西班牙建设的30兆瓦菲涅尔式太阳能热发电站,该电站预计今年年底安装完成,明年初实现并网发电。这标志着中国在全球光热发电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据介绍,皇明集热镀膜钢管已出口西班牙、德国、法国、印度、意大利等国,成为目前中国唯一一家向国际输出高温热发电核心技术的企业。2008年,德国诺瓦蒂公司在西班牙建立的世界上首个商业菲涅尔式太阳能热发电示范站,采用皇明太阳能公司生产的镀膜钢管,该电站已成功运行两年且实现并网发电。德国诺瓦蒂公司代表表示,皇明是目前全球唯一能够批量化生产集热镀膜钢管的供应商,经过两年多的现场运行及测试,皇明镀膜钢管各项性能稳定且未见衰减。

  菲涅尔式太阳能热发电技术逐渐成熟,其技术因成本低而发展速度较快,德国、澳大利亚、西班牙、美国等国家的相关公司与研究机构将在近5年内陆续建立菲涅尔式太阳能热电站,市场前景方兴未艾。据不完全统计,未来10年内,全球在建及准备建设的太阳能热发电站总装机容量为20GW左右,这为不同类型的太阳能热发电技术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前景。

  当前,可再生能源成为世界各国竞争力的体现,未来谁掌握了可再生能源技术,谁就占有了竞争的主动权。由于种种原因,中国许多产业发展落后于发达国家,且陷入“引进、消化、吸收、落后”的怪圈。例如,中国太阳能光伏主要原材料90%以上产自国外,多晶硅提炼技术长期面临发达国家的技术封锁。

  与光伏产业核心技术靠引进相比,中国企业掌握了太阳能光热发电的核心技术。如皇明自主研发并生产的菲涅尔式太阳能热发电的核心部件――镀膜钢管,经德国Fraunhofer研究院测试,在300℃至350℃空气中,膜层稳定,性能几乎不衰减,寿命长,且投入成本低;同时也可作为槽式真空管、太阳能工业用热、海水淡化与高效空调等的核心部件,适合大规模推广应用。

  太阳能光热发电因其清洁无污染、效益好,而且运行稳定、成本低、便于并入电网等诸多优势而备受关注。今年6月1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颁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正式实施,在指导目录鼓励类新增的新能源门类中,太阳能光热发电被放在突出位置。专家预测,未来光热发电容量将大大超过光伏,并有可能取代常规能源而广为使用。

  据悉,皇明同时也通过自主研发掌握了槽式、碟式、塔式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并具备太阳岛的建设能力,为中国进入太阳能热发电领域,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