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风电并网技术国家标准有望出台

风电并网技术国家标准有望出台

2011/7/18 14:12:10
        近日,国家能源局宣布将于今年下半年启动第二批海上风电特许权项目的招标准备工作,国内一线风电设备企业闻讯纷纷摩拳擦掌,试图从中分得更大的蛋糕。

  去年第一批海上风电特许权项目招标获得江苏大丰20万千瓦项目的金风科技表示:“至少要比第一次中标多”。据了解,不同于去年第一批海上风电特许权项目单个20万-30万千瓦的开发规模,第二批单个项目规模或将达50万千瓦甚至更高,拉开了国内海上风电规模化发展的序幕。

  “陆上风电,电机占建设成本64%,而海上风电,电机约占成本的45%。”金风科技总工程师崔新维向记者介绍,与陆上风电相比,在海上风电场建设总成本中,电网连接、安装和支撑结构等基础投资占比过高,因此海上机组大型化能够适当减少此类成本的投入,从而提高海上风电场的经济效益。他说:“风电机组大型化势在必行,6兆瓦机组将是未来海上风电的主流机型。”

  据了解、目前华锐风电6兆瓦海上风机已经下线,而金风科技的6兆瓦直驱永磁式风机的样机将于2012年上半年并网发电,2014年开始批量化生产。“联合动力3兆瓦海上风机今年下线,6兆瓦海上风机明年将下线。”国电联合动力总工程师王志强这样告诉记者。他认为,未来一段时间,3兆瓦将成为海上风电的主流,6兆瓦风机应在2016年左右成为主流。

  与陆上风电相似,海上风电的上网价格也让风电企业很是头疼。

  据悉,2010年第一批海上风电特许权项目招标最低中标价为0.6235元/千瓦时,直逼陆上风电价格,而此前业内普遍认为,海上风电的合理价格应在0.9元/千瓦时以上 。

  “2010年各企业的报价偏低,运营商若想要盈利十分困难。”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一位风电设备商更是表示,目前海上风电我们只能卖设备,不敢去投资电场,风险太大。

  对此,业内人士呼吁,风电企业不应该通过压低价格来恶性竞争,从而吞噬整个行业的利润率。“如果电价压得很低,上下游产业每个环节都会受到挤压,也就意味着大容量海上风机产业在刚刚起步,还需要大量投入的时候就要面临造价上的压力,很有可能会直接影响产品的可靠性。”金风科技战略与规划总监周彤表示。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