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北京交控科技与风河合作,国产地铁列车自动控制技术世界领先

北京交控科技与风河合作,国产地铁列车自动控制技术世界领先

2011/7/20 16:55:25
          风河(Wind River)宣布,由北京交控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首套国产“基于通信的列车控制系统”( Communication-Based Train Control,简称CBTC)已在亦庄线、昌平线投入运营。这套我国自主创新、100%自主知识产权的列车自动控制系统,可以满足90秒的列车设计行车间隔,标志着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四个成功掌握该项核心技术并顺利开通实际应用的国家。

 

         这套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CBTC是以Wind River的VxWorks实时操作系统为基础建构而成,其系统装备经历了实验室研制、试车线试验、运营线中试验等多个环节才正式投入工程应用。整个项目是政府部门、产业界、学术界、研究单位和用户单位紧密结合的成功典范,为我国核心技术自主创新探索出了一条成功的道路。其中,风河公司除了提供软件基础平台之外,还提供了大量的专业服务与技术支持。

 

         北京交控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办主任王智宇表示,“随着我们自行研发的CBTC系统正式投入北京地铁网络的亦庄线和昌平线,我们在中国铁路运输产业发展史上树起了一块里程碑;无论对我们公司或风河来说,这项成就都具有重大意义。在风河公司可靠先进的相关技术,及其完美融合的专业服务及技术支持的帮助下,我们非常顺利成功地完成了这个项目。”

 

         Wind River中国总经理韩青表示:“北京交控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CBTC不仅由北京交控科技公司自主创新,而且是风河平台支持国内企业实现创新的最佳案例之一。Wind River产品与服务的核心价值就在于支持设备制造商专注于创新,我们很荣幸能有机会参与这个令中国轨道交通行业倍感骄傲的工程项目。与交控科技的合作也再度证明Wind River解决方案的价值,而Wind River一直都是轨道交通设施关键应用的创新驱动者。以Wind River经过多方验证的解决方案为基础,设备厂商可快速推出必须经过严格安全测试及验证才容许上市的高复杂度系统。”

 

         CBTC系统使轨道列车系统摆脱了用地面轨道电路设备判别列车占用闭塞分区与否的束缚,突破了固定闭塞的局限性,实现了移动闭塞。在CBTC系统中可实时或定时地进行列车与地面间的双向通信联络,使后续列车可以及时了解前方列车运行实际间隔距离,通过计算后续列车即可给出最佳制动曲线,提高了区间列车的通行能力,大大提高了列车运行的安全性。

 

         北京交控科技成功研发出这套CBTC系统,不但彰显了本地的研发实力,更是给北京及中国其他城市树立了一个成功典范,激励相关企业今后投入更多热情和资源自主研发和培育先进的铁路运输操作控制系统。北京交控科技的内部开发人员之所以选用风河Vxworks平台,用以设计、应用及维护其CBTC系统所需的各项关键应用软件,是因为Vxworks的软件提供了一系列可靠、高效且经过实际验证的解决方案,同时也充分满足了必须符合严格安全标准的相关应用控制系统的各项需求。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