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刘淇号召北京市民行动起来留住雨水

刘淇号召北京市民行动起来留住雨水

2011/7/20 17:19:02

 19日上午,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市委副书记、市长郭金龙就“贯彻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提升城市科学管理水平”主题调查研究。刘淇强调,要高度重视雨洪综合利用,积极行动起来,千方百计留住雨水,让集雨节水在全市蔚然成风。

  水资源是首都科学发展不可或缺的公益性、基础性、战略性资源。为缓解水资源紧缺的现状,本市在全国较早启动了“城区雨洪控制与利用示范工程”,遵循“先入渗、后滞蓄、再排放”原则,全力把水留在地下、留在绿地、留在坑塘,提升城市“增蓄”能力。

  刘淇、郭金龙首先来到国家体育场,了解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雨洪利用情况。在面积为84.7公顷的地下区域,60多公里长的渗滤、收集管网,总容积为7200立方米的9个雨洪集水池等设施,构成了一套全覆盖、规模化、智能化、高标准的雨洪利用示范系统。该系统的应用,带来了80%的雨洪利用率、奥运后年均40万立方米的雨洪利用总量。

  国家体育场装备有先进的建筑雨洪利用系统。该系统能够将体育场22公顷范围内的初期弃流雨水收集起来,经过砂滤、超滤、纳滤组合工艺深度处理,用于室外绿化、道路冲洗等9项服务。如今,雨洪利用系统已在奥林匹克公园和15个奥运场馆(设施)中得到充分应用,每年平均有104万吨雨水变成宝贵的资源。刘淇详细询问了设施运行、处理成本、水质分析等情况,叮嘱有关负责人,要针对不同用途,制定不同标准,努力降低雨洪利用成本,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

  由于地势低洼、市政配套不足,海淀区香泉环岛附近曾是严重的积水点。为解决这一问题,海淀区创新思维,把低洼的地势变成雨洪利用的优势。一个原本倾倒垃圾的砂石坑,经过一番修整,变成了草木葱茏的公园,同时兼具排洪、蓄滞、下渗雨水功能。这个曾经的砂石坑还有个很好听的名字——云壑藏雨。6月23日全市暴雨,这项工程不仅保障了香泉环岛没有再发生积水,还蓄积雨水8万立方米,全部回补地下。经过回补,这里的地下水位已经从过去的28米提高到24米,上升了4米。这项工程还让香泉环岛的排水能力从一年一遇提高到了五年一遇。看到这些成效,刘淇高兴地说,这是个一举多得的好工程。虽然投资不大,但既治理了废弃砂石坑,又修复了生态环境,还涵养了地下水源,解决了香泉环岛积水严重导致的交通拥堵问题,值得推广。刘淇还在上庄镇前章村,察看了排洪沟整治情况,了解了海淀区雨洪利用工作计划。刘淇指出,海淀区要充分发挥智力、科技资源密集的优势,努力在雨洪综合利用方面创造好经验、好做法,在全市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刘淇还察看了市政府机关院内的集雨设施。早在2005年,市政府机关就在院内建设了地下雨水收集池。今年入汛以来,共收集雨水约3000立方米。以机关大院全部绿地面积计算,可以浇水15次。如今,在市政府机关,节水意识已经深入到细节之中。绿地甬道全部为透水砖,并高于草地,便于雨水排出和渗透;每栋楼外的排水管道下,都设有雨水蓄水桶。刘淇在察看中说,市政府机关集雨节水,带了个好头。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也都要带头这么做。通过党政机关的示范作用,带动全社会积极行动起来,千方百计留住雨水,让集雨节水在全市蔚然成风。

  市领导李士祥、赵凤桐、夏占义,市政府秘书长孙康林一同调研。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