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风电机组的核心原材料的稀土价格暴涨 生产企业均不同程度停产

风电机组的核心原材料的稀土价格暴涨 生产企业均不同程度停产

2011/7/22 13:01:26

  近日有消息称,由于作为风电机组的核心原材料的稀土价格暴涨,包括湘电股份在内,全国多家风电机组生产企业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停产。分析人士认为,稀土原材料价格的持续高涨令原本就已竞争激烈的风电行业雪上加霜,缺乏成本、技术优势的风电上市公司将面临出局。

  风电机组企业面临困境

  近年来,国家对于稀土调控明显增强。业内人士认为,作为有色金属,稀土价格长期被低估,但经过国家出台的一系列调控政策之后,目前稀土价格已逐步实现了价值回归。未来稀土价格保持高位运行将成常态。

  数据显示,2010年7月以来,中国的稀土价格开始大幅上涨,今年年初以来涨幅超过200%,部分品种的价格涨幅超过6~10倍。而作为风电设备关键原材料的钕铁硼价格,更是从去年的5万元/吨直线上涨至现在的40万元/吨。

  据了解,目前国内的风电机组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应用最多的双馈异步式风力发电机,另一种则是永磁直驱风力发电系统。因为永磁风电机组的核心原材料钕铁硼是第三代的稀土永磁材料,具有能够将普通电机78%的能效提高至97%,节能30%的功能,与馈异步式风力发电机相比,系统简单可靠,故障率低,运营成本低,更适合海上风力发电。因此被湘电股份、金风科技等风电机组生产商采用。在一台永磁风电机组的生产中,钕铁硼占原材料比重的50%左右。

  湘电股份董事长周建雄向有关媒体表示,面对暴涨的原材料,公司一方面采取改进工艺等技术手段,试图降低在生产工艺上对钕铁硼的依赖,另一方面则是被动等待降价。

  电力板块持续低迷

  据方正证券本周研报数据,从近三个月走势看,电力设备板块落后于大盘。7月20日,电力板块整体涨幅-0.26%,52支相关股票中仅16支股票小幅上涨,其余全线收跌,在所有板块中排名倒数。

  南京证券的一位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年内风电个股走势堪忧,不具备成本优势的上市公司将被市场淘汰。一方面,由于过去几年风电发展速度太快,已有的风场大部分经营困难,经济效益不高。另一方面,过快的发展同时也导致了无序发展和重复建设,最直接的运动就是导致产能过剩。实际上因为产能过剩带来的恶性竞争也已经开始显现。

  来自东北证券的研报数据显示,风电在经历了过去几年的爆发式增长后,2011年上半年首次出现了行业投资额同比下滑的情况。报告认为,受市场竞争激烈产品价格下降、部分项目业主延迟收货等因素,风电行业景气度下行,2011 年风电整机和零部件厂商的业绩不容乐观。

  无独有偶,在中金公司在对风电生产企业龙头金风科技的研究中,情况同样不容乐观。中金公司明确提出,由于成本暴涨,金风科技利润率将会出现大幅度萎缩。中金公司在这份研报中指出,成本上涨将导致金风科技被迫提价,一旦提价就将丢掉较大的市场份额,引发销量大幅下跌。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