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2011年上班年我国石油石化行业综述

2011年上班年我国石油石化行业综述

2011/7/31 20:53:37


稳中有升持续增长
 
    今年上半年,我国石油石化行业经济运行总体呈现平稳较快发展态势。油气产量稳中有升,持续增长,石油石化市场需求旺盛,产品销售持续增长,利税平稳增加,投资不断优化,进出口贸易快速增长,石油石化保供能力不断增强,基本满足国内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
 
    石油石化产品产量稳中有升持续增长,为“十二五”开局奠定良好发展基础
 
    今年上半年国内累计生产原油1.0289亿吨,同比增长4.6%;生产天然气513.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7.3%;进口原油1.2621亿吨,同比增长7%;进口成品油2102万吨,同比增长13.4%。天然气等气体能源累计进口总量153.8亿立方米。随着西气东输二线工程的全面建成投产,气体能源进口总量将达到一个更高水平,呈现前所未有的高增长态势。在油气资源供应量持续增长的基础上,石油石化产品产量稳中有升,持续增长。上半年累计加工原油2.2296亿吨,同比增长7.1%;累计生产汽油3943.1万吨,同比增长5.0%;生产柴油8315.6万吨,同比增长8.9%;生产煤油897.7万吨,同比增长5.5%。累计生产乙烯781.1万吨,同比增长17.2%。
 
    油气产品产量的持续稳定增长,为石油石化行业“十二五”开局之年奠定良好发展基础。
 
    国内油气消费增速加快,三大石油公司千方百计保障市场供应
 
    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各行各业乘势而上,加快发展,能源尤其是优质能源消费居高不下。加之国内冬春连旱、电力供应短缺等因素的影响,社会发电用油骤增,南方多省油气消费增速加快,今年第一季度成品油表观消费量同比增长13.6%,柴油同比增长15.1%。其中3月份成品油日均消费量达到历史高点。
 
    在国内油气消费增速加快的同时,国际油价大幅上涨,造成炼油生产成本上升,价格倒挂,亏损增加。
 
    产能占国内1/4的地方炼油厂生产积极性受到影响,大批停产检修,导致成品油供应减少。加之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不到位,价格调整明显滞后,社会加油站惜售、囤油,人为放大了市场消费,加剧了供应紧张。进入四五月份,华北、华东及华南多省电力供应吃紧,社会发电用油急剧增加,刺激柴油消费进一步增长,局部地区市场供应紧张。
 
    针对上述情况,2月21日、4月7日,国家发改委先后两次上调国内成品油价格。进入二季度,国内炼油企业经营状况趋向改善,地方炼油厂生产积极性提高。但二季度是国内成品油传统消费旺季。随着夏收用油高峰期的到来,华北、华东、华南等地“电荒”“煤荒”引发的社会需求进一步增加,加上南方多省出现多年少见的持续干旱天气影响,柴油供应进一步吃紧。
 
    为缓解国内成品油供应紧张状况,三大石油公司所属炼油厂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千方百计加大市场有效供给。销售企业加强资源组织和协调,超计划供应,集中资源,优先保障抗旱用油,保障加油站零售、农业、公共交通、基建工程等关系国计民生的用油需求,使局部地区油品供应紧张状况逐步缓解。

油气进出口快速增长,销售、利税持续增加,石油石化行业整体保持较好经营态势

    2011年上半年,国内油气消费增速加快,推动石油对外贸易快速增长,原油、成品油、天然气进口量均呈现大幅增长态势。上半年累计进口原油12621万吨,同比增长7%;累计进口成品油2102万吨,同比增长13.4%;累计进口天然气63.7亿立方米,进口液化天然气71.4亿立方米,进口液化气18.7亿立方米,同比增长6.1%。
 
    上半年我国石油行业产品销售收入为11227.2亿元,同比增长32.4%,实现利润总额1300.5亿元,同比上升25.2%,销售利润率为11.6%,高于全部工业销售利润率(6.2%)。石油行业税金总额为1652.9亿元,同比增长33.8%。石油行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为1145亿元,同比增长5.1%。市场短缺的合成材料、专用化学品等高端石化产品投资增幅高达27%至32%,产业投资高端化趋势明显。说明节能减排、结构调整等政策效果已初步显现,固定资产投资不断优化。
 
    上半年国际油价大幅上涨,二季度末呈进一步调整态势,有利于缓解国内通胀压力
 
    上半年国际油价大幅上涨,对国内经济尤其是通胀预期产生了较大影响。2月1日,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自2008年10月以来第一次重新站上每桶100美元关口。地缘政治动荡是此次国际油价大幅上涨的主要原因,北非、西亚、中东局势动荡,尤其是2月中旬利比亚武装冲突爆发后,国际油价一直呈上涨态势。进入二季度,国际油价呈前扬后抑,震荡下行态势。4月份布伦特原油期货平均价格曾一度超过了每桶120美元。此间,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价格整体狂飙,铜、黄金等商品价格也迭创新高。进入5月份,随着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价格进入新一轮调整期。国际原油价格震荡下行。进入6月份,随着国际能源署(IEA)决定释放石油战略库存消息的传出,国际原油价格应声下跌。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滑了15%。纽约原油期货价格下滑超过20%。从而表明,上半年国际油价大幅上涨的势头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抑制,总体开始呈现进一步调整的态势。
 
    近一个时期以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导致的输入性通货膨胀压力,对我国经济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其中尤以国际油价大幅上涨带来的通胀压力影响最大。国家自7月1日起,大幅下调汽柴油进口关税。此项政策的出台,被业内人士解读为配合国际打压高油价行动的国内政策联动。国际油价调整下行,将有利于缓解国内通胀压力,不仅使受油价影响较大的交通运输、航空、汽车、化肥、化纤、塑料行业从中受益,而且火电、农业、渔业等行业也将因油价下降受益。
 
    下半年国际油价缺乏继续大幅上涨动力,预计在目前水平上震荡徘徊呈偏弱走势
 
    下半年国际油价走势,将在很大程度上看国际能源署(IEA)和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如何作为。今年年初以来,持续的通货膨胀使发展中国家生产成本上升、企业负担加重、消费受到抑制,并加剧了社会动荡风险。如今这种危险已经蔓延到发达国家,欧元区通胀率已超过欧洲央行设定的2%的警戒线,美国政府也已感受到通胀导致的公众不满和压力。下半年西方国家对石油价格的干预将会继续,包括加大对商品期货交易的监管力度,打击市场投机行为等。

地缘政治因素对国际油价的影响正在降温。利比亚动乱虽在继续,但已趋向解决,很难向非洲其他地区蔓延。沙特王室统治稳固,富裕阶层安于生活现状,出现大规模动荡的可能性很小。也门、叙利亚局势虽然尚未稳定,但对世界石油市场的影响有限。下半年国际地缘政治形势将相对趋缓。
 
    综合来看,下半年困扰国际石油市场的因素虽然很多,但大部分对油价上涨有抑制作用。在这种环境下,国际油价将缺乏继续大幅上涨的动力,很可能在目前水平上震荡徘徊,并呈现偏弱走势。当然也不能排除突发事件、自然灾害等不可预测因素导致的国际油价大幅上涨。
本文来自: 全球石油化工网 详细出处参考http://www.cippe.net/news/html/201107/51317.html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