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公路车辆状态检测或可用于高铁安全防范

公路车辆状态检测或可用于高铁安全防范

2011/7/31 22:33:12
7月23日,由北京到福州的D301次列车与杭州开往福州的D3115次动车发生追尾事故。造成D301次列车第1至4位脱线,D3115次列车第15、16位脱线。目前已造成39人遇难,192人受伤。这次动车重大事故的发生又一次把从一开始就备受国人关注的高铁再次的推向了风口浪尖。
  从今年京沪高铁开通之后,从各界学者、行业专家到广大民众就对高铁展开了一个全国性的大讨论。话题从高铁开通的国家战略意义、高铁开通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影响再到对广大民众的生活的影响等等,涉及范围可谓之广。然而,自从高铁开通之后多辆列车便接二连三的发生故障,随之民众对于高铁的安全性产生了极大的质疑。针对造车列车故障的原因,相关部门及学者给出的说法也不一。一方面的说法是高铁刚刚运行还需要磨合,另一方面则表示列车恶劣天气导致列车出现故障。
  直到“7.23事件”发生后,铁道部在回答事故发生原因时所给出的答案与之前一些列车发生故障的原因似乎有些类似。这次事故的发生也是由于天气的原因,由于动车遭雷击导致失去动力追尾所致。高铁的安全问题讨论被推向了高潮。
  一、高铁安全监控引质疑事故牵出众多安防供应商
  事件发生后,公众对于高铁的安全监控系统引起了很大的质疑。由此,看似与事故无关的高铁幕后的安全监控系统供应商纷纷走上了台前。而此次所被牵出的供应商辉煌科技、世纪瑞尔、佳讯飞鸿和特锐德四家上市公司都因受到“7·23”事故影响都已停牌。
  随后多个高铁相关上市公司发布“澄清公告”,极力撇清与事故的发生的关系。辉煌科技、世纪瑞尔、佳讯飞鸿和特锐德4家安防产品供应商也已发布澄清公告的公司均称,其应用于甬温线的产品运作正常、与事故无关。我们从来自于辉煌科技发布的公告中看到,“截至目前,公司未收到任何与该事故相关的协助调查通知或要求。”与辉煌科技相同,面对“7·23”事故,世纪瑞尔、佳讯飞鸿和特锐德这三家相关安全监控设备商都说未接到“协助调查通知或要求”。
  虽说此次高铁事故的发生到底与相关的安全监控设备商有无关系,但不可否认的是,该事故的发生必定会给部分安防监控供应商造成不小的损失。
  二、动车安全监控系统失效?
  “7.23”事故的发生让人不解的是此次事故的发生竟然缘于两车追尾所造成。那么高铁的行驶的安全过程中又布置了怎样的安全防线呢?
  据同济大学教授谢伟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在动车运行的铁路线上布有三道防线。一是CTCS系统,即中国列车运行控制系统。CTCS系统是一个列车运行控制系统,它能把一条线上所有运行列车所在位置、列车之间的关系及他们的运行速度确定下来,列车按照规定走,就能保证在一条线上,所有运行的列车是有序的,安全的。这也是防止列车追尾的第一道防线。
  二是LKJ,即列车运行监控装置。列车监控装置这套系统原先不是为了动车运行的,它是原来系统里的电力机车和内燃机车上采用的装置,是用来保障列车运行安全的。现在我们有了很好的CTCS系统,LKJ系统不是它的后备。列车在正线运行时,用CTCS系统,下了正线后,就没有CTCS系统了,这时用LKJ系统。
  最后一条防线也就是第三条防线就是人工调度。如果列车运行发生故障,CTCS系统会把情况反映到调度室,调度室应该马上就知道列车停驶了。这时调度室会将列车停驶的消息发布出去。
  但是即使有了这三条安全防线为动车保驾护航,还不能够保障列车运行安全的万无一失。动车组列车通常使用自动闭塞法行车,由于划分成闭塞分区,可用最小运行间隔时间开行追踪列车,整个区间装设了连续的轨道电路,可以自动检查轨道的完整性,但它仍以固定的空间间隔(闭塞分区)来保障列车行车安全。追尾这种情况一般不会出现。但如果调度出现了问题,命令没有发到车上,或者死机了没有减速,再或者没有收到地面的指令,就会造成追尾。此次事故中两辆列车是一个静态一个动态造成追尾,那么也就说明,防追尾系统在此次事故中完全失去了应有的作用。
  三、高铁可借鉴公路实施车辆状态检测
  高铁事故发生后,铁路部门为何没有检测到有车辆已经有车辆停在了轨道上许多的公众提出了一个疑问,高铁是否装有GPS或卫星定位系统?针对这个问题,慧聪安防网专访了国家智能交通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博士、系统集成项目经理,安防系统集成、电子收费专家刘杰。对此,刘杰表示,高铁上有没有没安装GPS或卫星定位系统对此也不甚了解。按常理来讲,作为高铁这种高科技、现代化的交通设施,应该是加装定位系统的。如果高铁上没有装GPS或卫星定位系统那么对于高铁来讲这是一个很大的安全隐患。
  据网友评论及专业人士分析,此次事故中,调度系统没有检测到有车辆停靠,可能有两种原因,一是当车辆处于行驶状态时由于动车行驶速度太快可能GPS无法及时追踪到信号;二是即使列车停靠后,高铁是处在一个严密的封闭状态,影响了信号的传输。
  到目前为止,至于前面列车为何会突然停靠后为何后面驶来的列车没能够及时的获得消息,其中的原因我们也不得而知。在慧聪安防网对刘杰的采访中,他提出的一个目前公路上正在推行的措施高铁运行部门可以借鉴。
  刘杰表示,目前国内的许多省市都已开始在客车上推行车辆状态检测这一项目。车辆状态检测就是在车辆上安装一些参数传感器,能够随时的采集车辆整体的一个行驶状态。当车辆某些部件出现问题的时候传感器会发车信号,调度人员就能够及时的通知司机车辆出现了故障,最大限度上保障车辆和乘客的安全。同时,刘杰还表示这一项目还处在试验推行,并不是能够短期内能够实现的。针对笔者所提出的这一项目能否用于高铁上这一问题,刘杰表示高铁应该会有其相关的一套监控系统,但车辆状态检测这一项目高铁也可以借鉴。其难度并不大,关键是在于有没有这个意识问题。刘杰表示,车辆状态检测如若真的能够应用于高铁上的话,当事故发生后相关部门通过对车辆状态检测相关参数记录就能够及时的找出事故发生的原因,不会像目前还要找到黑匣子之后再去进行分析,以至于造成信息反馈的不及时。
  高铁的安全与否关乎着千千万万人的生命安全,如若在高铁的建设中其安全监控系统存在着漏洞,那么必定会给高铁的运行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因此,尽快建设一套完善的高铁安全监控系统于民于国都是重要的工作,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国家大事。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