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三菱电机:看得见的绿色未来

三菱电机:看得见的绿色未来

——— 访三菱电机FA事业部本部长野中秀恭先生、三菱电机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富泽克行先生
2011/8/2 9:42:00

导语:


     随着世界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世界经济日趋全球化,在提倡发展“低碳生活,节能环保”的今天,越来越多的外资品牌转战中国本土市场,并实现本地化的生产及管理,帮助国内企业增强全球竞争力,助力中国节能环保事业。知名企业三菱电机就属于其中之一。


       三菱电机集团创立于1921年,是全球知名的综合性企业集团。在最新的《财富》500强排名中,名列第201。作为一家技术主导型的企业,它拥有多项领先技术,并凭强大的技术实力和良好的企业信誉在全球的电力设备、通信设备、工业自动化、电子元器件、家电等市场占据着重要的地位。


       为满足中国市场对自动化产品的各种需求,三菱电机集团成立了三菱电机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菱电机”),致力于帮助中国客户构筑最合适的整体解决方案。如今,三菱电机正在以“可视化整合 制胜原动力”为行动准则,即通过生产现场全局的“可视化”,着眼于整体的最优化改善,成为客户成功的原动力,为客户创造更多的价值。


       为进一步让市场了解三菱电机推出的可视化产品,扩大三菱电机可视化技术影响力,三菱电机在三菱电机自动化中心处设立了菱动客户体验馆,让客户能够在一个地点参观并感受到三菱电机优质的产品和优良的服务。在这次菱动客户体验馆开业仪式中,三菱电机集团FA事业部本部长野中秀恭先生以及三菱电机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富泽克行先生现场接受了中国工控网的采访。通过采访,我们了解到可视化产品的“绿色未来”以及三菱电机在中国的战略规划。


菱动客户体验馆渗透节能理念


       1973年,日本开始提出“节能环保”的理念,至今已经积累了近40年节能环保经验,其节能环保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对于三菱电机来说,节能环保的理念渗透在它的产品中。针对国内节能环保的发展,野中先生说:“去年我参观了世博会,世博会大力倡导节能环保的理念,可以看出中国政府非常重视。节能环保是我们一直坚持的。”


       野中先生以菱动客户体验馆可视化产品为例进行说明,他指出,三菱电机关于节能的理念分为两个部分,一方面从设计方面,保证用户节能,比如先测试可视化使用的能源是不是真的需要进行节能,用电用量多少可以达到可视化程度。另外一方面,则是合适的能耗量要根据变化而变,实时监控,这样才能测试总结出节能方案。通过参观可视化体验馆我们也能感受到三菱电机在产品中渗透的节能理念。野中先生强调说:“三菱电机的节能理念不是不用能源,而是想办法更好的使用能源,保证节能。真正的节能是在必要的场所,必要的时间使用必要的能源。如果只是单纯的使用一些节能产品,并不是真的做到节能。”


       工业产品不同于生活产品,在谈到设立体验中心原因时,富泽克行先生说:“工业产品具有非常高的技术含量,体验中心是为了帮助客户能够很好的感受三菱电机产品的使用效果、一站式服务(包括维修、培训和热线)以及可视化节能的理念。现场我们也配有技术支持,帮助客户解决技术问题。”值得一提的是,三菱电机在这次体验馆还设立了一个检测维修处,从这个细节中可以看出三菱电机重视售后服务。富泽克行先生面带微笑的说:“三菱电机在售后服务方面一直做的很好,对于保证质量、维修等得到了用户的肯定。在本次体验活动中,为了满足中国市场,我们把客户需求与服务集合到一起,使用了‘3D’形式。这里的‘3D’是指销售、技术、服务三者联合的形式。”引得在场观众的笑声,同样也赢得了掌声。


       除此之外,为了进一步扩大三菱电机在节能领域的影响力,展现其实力,三菱电机针对国内具体情况也开展了节能活动,参加了中日两国的节能论坛。以此为契机,希望把三菱电机在日本积累的节能经验分享给中国的合作伙伴,为中国发展做贡献。


立足中国,面向未来


       1966年,三菱电机在中国市场开始销售低压配电产品,作为自动化产品的综合供应商,满足市场从自动化产品到加工的各种需求,同时在社会基础设施建设:汽车、半导体、机床等各个领域,支持中国制造业的快速发展,作为工业自动化产品在中国的销售和服务机构。野中先生告诉我们:“三菱电机以前的生产和销售模式是‘生产在日本,销售在中国’,但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过去的模式已经不能适应中国社会的发展,现在三菱电机集团总部已经把生产搬到中国,这意味着三菱电机把最先进的技术带到中国,按照中国本土化的发展趋势前进。因此说,三菱电机将是完全属于中国的企业。”


       而今,三菱电机集团把重心移到中国大陆,在中国经济的心脏地带上海,整合业务资源,直接推进业务,名副其实地参与到中国经济活动中。为实现“推进亚洲第一战略”目的,集中力量谋求事业发展,三菱电机集团在大连成立了FA生产基地——三菱电机大连机器有限公司。由此,确立了三菱电机集团的综合实力所聚集的、完备的FA事业推进体制。目前,在大连生产拳头产品变频器,包括印刷版和插入键等,未来在新工厂生产更加先进伺服放大器和伺服驱动产品。野中先生对三菱电机在中国发展的未来充满了信心与希望:“三菱电机在中国生产最先进最好的产品,满足中国市场需求,相信未来对中国制造业的发展会有帮助。”


       2011年,中国将是三菱电机最大最重要的市场,野中先生指出三菱电机把最先进的技术带到中国,帮助中国企业快速发展,增强其全球竞争力。目前,三菱电机在中国现有员工500余人,其中近50名员工是由日本集团总部派来的,在语言方面他们可以使用中文进行沟通,这更加体现了三菱电机本土化发展的决心。
谈到企业未来发展战略,野中先生希望:“未来,三菱电机集团将以日本为基础,与中国、美国等世界各结合起来,把全球工厂整合在一起,实现共同进步。”


教育与服务并驾齐驱


       优秀的跨国企业不仅仅只是以生产产品、销售产品为目的,而是全方位、多层次的立体发展。野中先生说:“虽然作为一个企业以实现利润最大化为目的,但是企业在追求利润的同时也要对中国的发展做出贡献。”据了解,三菱电机在中国已有很多合作伙伴,在教育方面,已与国内41所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旨在提高学校学生的技术能力,能够更好的服务中国制造业。


       如今,在国内就业环境的压力下,三菱电机计划为在校大学生提供宝贵的实习机会,并有针对性的对其进行培养。如果通过实习喜欢上三菱电机,同样可以留在公司进行进一步发展。帮助教育机构培养优秀的人才,解决大学生就业难,这就是三菱电机对中国的回馈。


       三菱电机在中国的发展包括了售前、售后和技术支持为一体的发展模式。为了与OEM、最终用户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三菱电机在中国成立了total solution服务团队。众所周知,自动化产品的最终用户是制造业客户,他们使用的产品和方案大多来源于OEM。三菱电机以前在中国的销售能力有限,注重与最终用户的交流,对于OEM这方面做的较少。当意识到这一问题之后,三菱电机在公司内部建立了total solution服务团队,既服务于OEM、代理商同时也服务于最终用户。富泽先生说:“能够让客户与OEM一起使用三菱电机的产品,这是我们最理想的状态。我们也会为此积极努力。”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PS亮相DIAM展

铭赛携带全系列机器人盛装出席“2013年高交会”

荣德携带全系列机器人盛装出席“2013年高交会”

高交会电子展盛大开幕,全球顶尖技术同台亮相

2014电子元件产业发展预测:消费电子、4G网络拉动内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