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施耐德电气主攻中低压电器与变频器 区域总部落户武汉光谷

施耐德电气主攻中低压电器与变频器 区域总部落户武汉光谷

2011/8/2 12:06:00

   7月29日,世界500强施耐德电气公司宣布,施耐德电气区域总部落户武汉光谷。签字仪式后,记者专访了施耐德电气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朱海。

施耐德电气中国区总裁朱海

  区域总部面向中西部及亚太

 

  将在武汉建成的区域总部是施耐德在中国的第一个区域总部,未来将服务国内中西部地区及亚太市场。“首要任务是建立物流中心,在武汉利用高铁,可以覆盖中国70%以上的城市与市场。”朱海指出,该区域总部包括涵盖亚太地区的技术和呼叫服务中心、华中地区分销中心、低压电气生产基地等,建成后白领员工规模将达千人以上。

 

  “区域总部可以承接部分全球性工作,这一千人,并非传统制造业的蓝领工人,还包括高级管理、技术人员,甚至直接给我汇报的高管也将在汉安家立业,而并非空中飞人,将提升光谷高端人才的结构。”朱海透露,经过3年建设后,保守估计,每年可为武汉GDP贡献50亿元以上。其中,供应链将逐渐选用本地供应商,年采购量近30亿元。

 

  东湖高新区管委会介绍,“联姻”施耐德,从项目考察到正式签约仅用5个月,创下武汉引进世界500强企业最快纪录。重庆、西安、南昌等城市争相邀请下,施耐德电气为何情定武汉?

 

  朱海表示,此次落户光谷是基于武汉的区位优势、工业基础、人才储备、软环境吸引力以及个人情结。 “我是武汉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虽在上海出生,但是在武汉长大,并接受教育,自视为一名武汉人,这种情结触动我必须为武汉的改变做些什么。”

 

  主攻中低压电器与变频器

  2009年以来,特高压和智能电网建设,大大扩展了中国电力市场的需求层次和需求数量。今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电能开发和应用市场。

 

  2010年1月,施耐德收购阿海珐配电业务(阿尔斯通收购接手阿海珐输电业务,包括武汉阳逻的变压器厂)。6月,施耐德电气收购利德华福电气技术控股公司,从而占据国内中压系统变频器领域强势地位。

 

  连续并购后,施耐德电气目前在中压、低压、工业自动化、楼宇控制、数据中心与网络能效领域居全球领先位置。朱海介绍,施耐德核心业务在中低压电器与变频器,下一步将继续抢占中国低压电器市场。“我们并不一味追求销售额,而看是否健康发展?”朱海认为,稳定现金流、赢利水平、持续发展远比快速扩张重要。

 

  楼宇能效投入回报期较长

 

  作为世界500强企业,能效管理专家施耐德电气目前为100多个国家的能源及基础设施、工业、数据中心及网络、楼宇和住宅市场提供能效解决方案。2010年,全球销售额196亿欧元。

 

  1987年,法国施耐德电气进入中国,带入断路器、开关面板等,并迅速取代了国内沿用多年的保险丝、拉灯绳。此前,施耐德技术与产品已在三峡水电、神龙、武钢、光谷生物城等应用,近期则在汉承接了保利广场项目,参与整个楼宇的能效控制管理。

 

  能效管理的产出能否收回投入?朱海表示,国内最大的能耗在工业,而并非楼宇,工业项目回报期一般在3-4年,楼宇则比较复杂,回报期较长,这是因为国内电价政府决定,而并非由市场定价。

 

  高级经理人须内塑企业家精神

 

  目前,施耐德在中国有2.2万员工,77个办事处、26家工厂、6个物流中心及500家分销商。如何治理庞大的中国公司?朱海坦言:“其实,管理是门艺术、而非技术。”他说,要有战略性眼光,注重团队培养和健康发展,“怎样的团队做怎样的事,管理人员应有承载高级人才的胸怀”。

 

  有哪些经验与武汉企业家分享?朱海表示,自己只是职业经理人,并非企业家,但高级职业人必须内塑企业家精神,着眼企业长远发展。

 

  市场变化风云莫测的特征,决定了企业家必须具备冒险和敢于担当的精神和素质。企业家精神包涵能力素养、创新意识、竞争优势。而经理人不完善的选拔机制和不流动及流动的非市场性,使其表现受到局限。

 

  朱海坦言,一些职业经理人更多考虑短期利益,因此高级经理人内塑企业家精神亟待提上日程。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