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第五届“三菱电机自动化杯”大学生自动化创新设计大赛角逐天津

第五届“三菱电机自动化杯”大学生自动化创新设计大赛角逐天津

——— 校企联合,共探索自动化技术在新能源及节能低碳领域的应用
2011/8/4 9:55:00

       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天津大学、三菱电机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承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产学合作教席、东南大学及南京工程学院协办的第五届“三菱电机自动化杯”大学生自动化大赛暨自动化创新设计竞赛8月2日在天津大学正式拉开帷幕,比赛在8月5日截止。大赛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戴汝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孙优贤、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东南大学常务副校长胡敏强、中国自动化学会常务理事吴惕华以及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东北大学自动化领域权威专家担任评委,来自全国31所院校的57支队伍参加了本次比赛。


       本次比赛围绕“三菱电机自动化系统在新能源及节能低碳领域的应用”展开,比赛要求参赛队伍采用三菱电机的相关自动化产品,自主创新设计并制作一套具有实际意义和应用背景、符合自动化技术发展趋势的完整的装置、模型。比赛由“基础测试”与“自选项目设计制作”两部分组成。“基础测试”在8月1日举行,采取“闭卷”的方式,在“PLC、变频器、HMI、伺服”几个方面,以选择题和判断题为主,考察了学生对三菱电机产品的了解程度。“自选项目设计制作”部分,要求参赛队伍以三菱电机的自动化产品(包括低压电器)在“新能源及节能低碳领域的各种装置及设备上的合理创新设计与制作”为主要内容,参赛学生在教师的导下,按拟定参加竞赛的项目在指定时间内完成竞赛要求的内容,制作成实际装置或模型,并提交完整的设计制作说明书、作品控制程序。比赛要求自主设计,提倡学生自己动手制作,若使用购买的现成设备,将扣除相应的分数。


       8月3日,同学们在比赛现场以队为单位,通力合作,拼创意,展才智,把所学理论知识转化成与实际紧密结合的课题。大连大学的“立体农业大棚智能系统”、南京工程大学的“校园节能型开水器智能化系统设计”、江汉大学“室内环境与安全智能化”、天津大学的“基于三菱控制系统的包装机设计”“基于三菱伺服系统的微化饼生产线设计”、浙江大学的“三菱Q系列PLC在餐巾纸分层折叠机上的应用”、东南大学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照明系统的优化节能控制”、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追日高效太阳能发电系统”、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自动跟踪野营太阳灶和太阳能充电装备”等课题在本次比赛中一一亮相。选手们通过现场演示及答辩,让现场观众及评委对其创意有进一步了解。同样,评委根据课题在实际应用可能存在的问题,向选手提问,从而提升学生们分析问题的能力。


       据悉,三菱电机自动化公司从2007年发起并举办第一届大学生自动化创新大赛,旨在搭建一个创新实践的舞台,学生们可以利用最先进的三菱电机自动化产品,实现自己的创意课题,并在比赛的过程中提高对自动化产品的综合应用能力,增强实践动手能力,真正学以致用。目前,“三菱电机自动化杯”大学生自动化大赛分为自动化创新设计竞赛和自动化系统应用竞赛两项赛事,隔年交替举办,今年为创新设计竞赛。

选手现场“讲解”项目操作流程


       本次比赛是三菱电机与高校合作连续举办的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自动化比赛,这也是在我国面临就业难的现状下,以学校为载体,以企业为主导,是培养在校生项目创新及操作能力的绝佳机会。通过竞赛,推动了大学生的课外科技活动,对深入开展高等学校教学改革,促进学生基础知识教育与综合能力培养、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等方面起到积极地推动作用。本届比赛最突出的特点,理论与实际的紧密结合。这也是在我国节能减排、新能源的政策环境下,一次求新、求变的比赛。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