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物联网为矿井安全生产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物联网为矿井安全生产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2011/8/5 13:51:56

        山西潞安集团司马煤业有限公司大胆开发应用物联网新技术,使矿井实现模块化、智能化的精细管理。截止今年6月底,企业安全生产周期突破2000天,不仅没有发生起一例死亡事故,还实现了“零工伤”。

 

  在司马煤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冯中华每天上班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只要其中一项数据超出正常值,监控系统马上发出警告声,而且在手机上也能在第一时间收到告警短信,这样可以随时掌握矿井的安全生产情况:“瓦斯、一氧化碳、风速等等全部都在监控,这个监控系统和集团的调度系统是连的,我这儿瓦斯只要是一报警,能够随时掌握瓦斯安全不安全,不安全我这儿马上要求停产,而且它下面就报警。”

 

  2006年,司马煤业公司刚刚成立,就与中国矿业大学联合研发出符合煤炭企业实际的物联网管理体系。依托这个管理体系,企业可以实现对矿井作业面的实时感知、准确辨别、快速响应及有效控制。司马煤业有限公司企管部副部长潘晓军:“传统作法是把查出来的安全隐患,在调度中心做一个登记,各级领导下井的时候可以看到,而目前,凡上下井的领导,从里面点出他要去的工作面,那个工作面上存在什么隐患,需要进行整改,整改时间是多少,是否整改了,那里面全部显示了,他就可以直接去井下落实,整个安全系统实现了一个闭合。”

 

  在综采队升井口,矿工许晋伟指着自己的安全帽告诉记者,现在每一名矿工的安全帽上都安装了人员定位系统,这样一来,实现了井下人员监控无盲区:“新工人吧他跟不上师傅,有时候容易走丢,走盲巷啊什么,一旦找不见出口,也比较危险,这个定位系统就是安全系统高一点。”

 

  到目前为止,司马煤业有限公司物联网管理体系共设置34个管理模块,整个项目基本覆盖了能实现自动监控的全部设备,为企业的安全生产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