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我国物联网产业链条雏形已形成

我国物联网产业链条雏形已形成

2011/8/9 15:10:15

       7月30日,在天津星通联华物联网应用技术研究院揭牌典礼上,中国首部物联网蓝皮书——《中国物联网发展报告(2011)》正式发布。报告分析认为,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新的增长点,目前我国物联网产业链条的雏形已经基本形成。

 

       报告指出,从宏观经济层面来看,中国经济的健康、持续增长为物联网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从政策层面看,物联网的发展拥有了强有力的政策发展基础和持久的牵引力;从技术层面看,我国物联网技术研发水平已经处于世界前列,我国在无线智能传感器网络通信技术、微型传感器、传感器端机、移动基站等方面都已取得重大进展;在物联网基础设施方面,我国无线通信网络和宽带覆盖率高,为物联网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设施支持。

 

        综合以上发展优势,报告认为,目前物联网需要的自动控制、信息传感、射频识别等上游技术和产业都已成熟或基本成熟,而下游的应用也已广泛存在。而且我国物联网产业也呈现电信运营商、高校、科研机构、传感器企业、系统集成、应用软件开发等环节迅速聚合联动之势,我国物联网产业链条已经初步形成,物联网时代即将来临。

 

       《中国物联网发展报告(2011)》蓝皮书围绕物联网在经济社会发展和自身技术进步两大方面的内容,分别发布了包括《我国物联网经济与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物联网海量数据处理所面临的挑战及对策》等20篇专题报告。物联网蓝皮书由天津星通联华物联网应用技术研究院联合北京大学等单位共同编撰,并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是我国第一本系统论述物联网理论与技术的著作,也是我国相关领域最权威的技术咨询报告之一。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