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PLC发展之路任重道远

PLC发展之路任重道远

——— 采访和利时的风电项目部副经理应荣梁先生
2011/8/16 11:53:00

         PLC自产生到现在已经40多年了,PLC市场的潜力依然非常巨大。在我国,PLC所配套的机电一体化产品比例逐年上升,用户采用常规继电器等控制产品的比例则逐渐萎缩。在PLC的发展趋势中,最引人注意的就是网络化和智能化,包括引入了以太网等总线技术,更是将模糊控制、机器视觉等技术引入到PLC中来,大大丰富了PLC的应用范围,提高了PLC的生存空间。本期将对此采访和利时的风电项目部副经理应荣梁先生,共同探讨PLC的发展趋势和应用现状。 
 


(1) PLC的最初出现是为了完成控制策略,为了替代继电器,使用户完成类似继电器线路的控制系统梯形图,因此大多都采用了梯形图来编程,但是随着机电一体化产品的复杂性逐渐提高,很多梯形图无法正确地来完成最后的编程工作时,其他编程语言就会慢慢被公众所喜欢。您是如何看待梯形图编程方式与其他编程方式的?

 

应荣梁: 目前PLC的大部分行业,仍属于传统逻辑控制场合,梯形图在此类应用方面仍具有较大优势,直观、 简单。目前梯形图语言仍属于应用人数最多,应用行业最广的编程语言。但是随着控制要求的提升,PLC的功能和应用范围都在逐步扩大,PLC数据处理能力越来越强大,模拟量应用越来越多,逻辑控制越来越复杂,点数越来越多,程序编的越来越大,在这种应用下,要求PLC不但具有传统PLC的梯形图等语言,也要求具备类似高级语言的结构化文本ST语言和顺序功能图SFC语言等。ST语言类似计算机高级语言,支持判断、循环等语句,在处理一些复杂计算和算法的时候有较大的优势。SFC语言是顺序功能图,能按流程进行顺序控制,比较适合点数较多,步骤叫规范的流程控制领域。ST语言和SFC语言是梯形图语言的重要补充,也是今后PLC编程语言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2) 1968年美国GM(通用汽车)公司提出取代继电器控制装置的要求,第二年美国数字公司研制出了第一台可编程序控制器,满足了GM公司装配线的要求。随着集成电路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发展,现在已有第五代PLC产品了。您认为现在的PLC,它的发展趋势是什么?贵公司将会推出什么样的新品?

 

应荣梁: 现在的PLC有以下一些发展趋势:


1、 PLC功能越来越细分。行业的个性需求越来越多,尤其是小型PLC方面,一款产品往往针对一部分行业应用,一款产品包打天下的局面基本不会再出现。


2、 大型PLC和小型PLC界限越来越模糊。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小型PLC数据处理能力和通讯能力得到极大的增强,在200点到300点左右的应用场合,很多小型PLC也能满足要求。


3、 网络通讯功能要求越来越高。一方面,网络化,集成化的要求,使得PLC需要越来越多的接入到计算机监控网络中,作为网络的一个节点。另一方面,智能仪表应用越来越广,因此要求PLC具备较多的现场总线接口,能直接与智能仪表进行通讯。


4、 用户体验要求越来越高。由于计算机的普及,更多的用户开始接受计算机的一些操作习惯,因此对PLC,尤其是编程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用户要求界面友好,操作方便灵活,上位和下位能共享同一个数据库,编程简单易学等。


针对上述趋势,和利时经过充分的市场调研和技术开发,针对机械设备配套行业,即将向市场推出LE系列PLC,带点能力、通讯功能、运动控制能力等相比以前产品都有极大的提升。


(3) IEC制订了基于Windows的编程语言标准IEC61131-3,这个应该说是PLC的国际标准,您是怎么看待这个标准的?贵公司的产品是否落实了这个标准?

 

应荣梁: IEC61131-3的出台,规范了PLC编程软件的标准,统一了用户使用规范,使得用户在应用不同厂家的PLC时,不需要再投入大量时间来学习软件编程。这对PLC的推广有很大的好处。和利时从第一款PLC开始,其编程软件就始终遵循IEC61131-3软件标准,今后,我们仍会按这个标准开发,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产品。

 
(4) 有人说,网络向上连是互联网问题,向下连是现场总线问题,您是如何看待PLC的网络与总线问题?

 

应荣梁: PLC的一个发展趋势就是网络化。一方面,网络化,集成化的要求,使得PLC需要越来越多的接入到计算机监控网络中,作为网络的一个节点,因此要求PLC具备以太网通讯能力。另一方面,智能仪表应用越来越广,因此要求PLC具备较多的现场总线接口,能直接与智能仪表进行通讯。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和利时助力常德至长沙实现高铁全线贯通

喜讯!和利时连中两标边缘智能控制器采购项目

助力智慧公路发展——和利时成功中标内蒙古气象发布服务项目

和利时荣膺2022第二届智能制造创新大赛多项大奖

和利时LKC系列可编程逻辑控制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