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ABB助力中铁渤海铁路轮渡

ABB助力中铁渤海铁路轮渡

2011/8/22 9:34:00

       ABB的Azipod®推进系统对船舶和其它水上作业平台的运行效率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可以减少多达25%的能耗和温室气体排放。


        Azipod(吊舱式电力推进系统的英文缩写)于1990年由ABB和芬兰Kvaerner Masa船厂联合推出,作为世界上第一种安装在船体外部可以旋转的吊舱内的推进系统,Azipod掀开了船舶技术新篇章。 


       立足于ABB在交流电机、变频器、功率半导体和推进系统领域的突破性创新技术,Azipod是一种安装在吊舱内的电驱动螺旋桨推进系统。吊舱能够围绕连接船体的垂直轴旋转360°,产生指向任意方向的推力,从而让船舶具备前所未有的操纵性能。


       吊舱内安装的高效率电机由船上的变频器控制。ABB发电机生产的电能可以满足推进系统以及整艘轮船的需求。


       Azipod系统拥有油耗低、航速高、操纵性更好、噪音低和外形紧凑等显著优势。一般情况下,它能够将开放水域船只的能耗降低5~15%,甚至高达25%。


       截至目前,已经有80多艘轮船安装了Azipod装置,其中包括一些极限条件的应用,例如破冰船、豪华邮轮、调查船、近海补给船,钻井平台、渡船和游艇。Azipod的累计运行时间已经超过500万小时。


       与传统的轴系推进和舵浆推进系统相比,Azipod除了能够节省燃料,还大大改善了流体效率,并且占用更小的船体空间。Azipod系统提高了船舶的操作机动性,使轮船能够在更恶劣的海况下在更狭窄的水域自由行驶。另外,由于几乎消除了噪音和震动,Azipod还大大提高了乘客的舒适度——尤其对于豪华游艇而言。 


       在屡获殊荣的第一代Azipod基础上,ABB于2009年推出了第二代Azipod——Azipod XO,进一步改善了船舶的能效。


       这种新技术融合了多种适用于大小船舶的Azipod解决方案,例如适合集装箱船、液化天然气船、破冰船和其它冰区船只的对转式Azipod,以及适合钻井平台等应用的大推力Azipod。以下是Azipod大量成功案例中的几个:


为中国铁路渡轮节约25%的燃料


       中铁渤海铁路轮渡于2007年正式运营,它将横跨渤海湾的大连和烟台两市(相距185公里)连接起来。ABB为三艘渡轮提供了电力和推进解决方案,其中每只渡轮都能够承载50辆铁路货车、50辆20吨卡车、25辆轿车和400名乘客。根据渤海铁路轮渡有限责任公司的相关资料,这些渡轮比传统滚装船节能25%。


为日本高速渡轮节省大量燃油


       日本2艘最大、最快的RoPax(滚装客船)是世界上首批安装ABB对转Azipod推进系统的轮船。自2004年投入运行后,这些渡船已经为船东Shin Nihonkai Ferry公司带来了众多效益,其中包括节油20%、增加15%的载货空间以及更高的航速。


提高深水钻井平台的效率和可靠性


       Azipod CZ 是一种面向钻井船和钻井平台的独特推进系统,所需装机功率比传统机械推进器降低了15%。全球最大的海上钻井承包商Transocean拥有两个安装了8台Azipod CZ推进器的深水钻井平台,这些Azipod的累积运行时间已经达到45万小时,满足了Transocean对深水钻井平台效率和可靠性的要求。 


世界最大的游轮


       皇家加勒比海洋绿洲号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游轮,能够载运7500名游客和船员,也是世界上第1艘安装了三台全动Azipod的同类船只,其中第三台Azipod为这艘巨轮提供了更好的操控性、灵活性和动力需求。


        ABB是全球船用电力和推进系统的领先供应商,能够提供全套船用电力和推进系统,其中包括发电机组和配电系统,以及全船控制系统。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