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台达电否认裁掉6000人

台达电否认裁掉6000人

2011/8/23 11:15:52

       随着原材料价格和人工成本持续上涨,大量中小企业深陷发展困境的同时,一些电子行业巨头也开始叫苦。

 

         日前,在全球最大的交换式电源供应器产品厂商台达电(2308.TW)法人说明会上,台达电执行长海英俊表示,面对经济的不景气,公司内部已启动与金融危机时期同等级的“应变机制”,要求员工开源节流,“订单要多拿”,“不该吃的饭不要吃”,甚至要求公司高管多开视频会议,以减少差旅成本。

 

       “省吃俭用”挺过三季度

 

       台达电发布的财务报表显示,公司第二季度营业收入437亿新台币,较首季增长9%,毛利为19.9%,较首季下滑0.9%。整个上半年,毛利率仅为19.5%,较去年同期21.4%下降近2个百分点。税后纯收益为57.63亿新台币,同比减少26.5%。

 

        昨日(8月22日),台达电公关部负责人叶凤莲女士向记者解释,虽然财务报表显示的业绩不甚理想。但实际上,上半年台达电的经营并无较大波动。“台达电在大陆地区的高新技术企业会享受税率上的优惠,但是上半年高新企业认定都还没有下来,所以会计做账上采用了比较保守的作法,与去年相比,主要的差异是在税率上。”她说。

 

       在海英俊看来,因第三季度下游还在销库存,台达电的挑战将从这时开始。“过去台达电第三季度营业收入都会比第二季度增长10%以上,但今年增长的百分比只能是个位数,不过第三季度的毛利率会比第二季度稍好”,他在法人说明会上介绍。

 

       他认为,美国的房贷、车贷、信用卡贷款是美国人收入的137%。美国国债又相当于整个GDP,这会改变民众的消费习惯。而欧洲除了德国地区表现稍好外,其他多国大多处在挣扎状态,将影响到整体的消费能力。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贺在华指出,宏观经济态势疲软,目前全球半导体产业链库存水平均处于高位,市场以消化库存为主。尽管圣诞节储货的预期对四季度的市场有一定支撑,但由于三季度市场呈现的是旺季不旺的情况,市场对四季度也保留预期。

 

       按照台达电的描述,预估库存修正已近尾声,第四季度订单将会回升,但是市场压力明显加大,行业利润相对降低,台达电下半年经营状况的改善能否对冲经济环境以及利润的下滑,主要取决于业绩拉升与成本节流的程度。

 

       否认大陆工厂裁员6000

 

       此前有报道称,海英俊在法人说明会上表示,今年台达电将在大陆減少10%的人力,即生产线裁掉6000人。

 

        叶凤莲称,这是错误的报道。她进一步解释,海英俊在法人说明会上曾提到,大陆公司工人的工资上升是一个必然趋势,对台达电来说,重要的是用现在的人做更有效率的事,要用自动化来改善生产线的效率,这个改善的幅度可相当于节省了10%的人力,于是被理解成了要裁掉10%的员工。“即使在2009金融海啸时台达电都没有裁员,这次也不会,只是想用同样的人力去做更多更好的事情。”她说。

 

        8月22日,记者分别致电台达电位于大陆的分公司——吴江市的中达电子(江苏)有限公司和台达电子企业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两家公司的人力资源部门均向记者表示,目前公司并未裁员,也未曾听说有裁员的计划。此外,记者从台达电的网站上也看到,目前台达电在东莞、芜湖、吴江、天津等工厂的招聘也正在进行中。

 

        而贺在华分析认为,当前经济形势并未出现大面积好转,动力不足,大部分企业经营状况欠佳,随着原材料成本及用工成本的上升,劳动力供求出现大面积缺口,机械替代人工是企业为保障盈利顺应市场发展的一种趋势。

 

       他表示,从目前的市场状况观察,尽管机械化的替代加速度并未处于高位,但是从根本上来讲,这种市场化的革命促进企业进行生产要素的调整,将是企业必然经历的过程,这种替代将是未来长期发展的趋势。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