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LCD和半导体产业掀起“强强联合”热潮

LCD和半导体产业掀起“强强联合”热潮

2011/8/1 14:36:59
       据韩国亚洲经济报道,全球半导体保存器和液晶监视器(LCD)企业因产品价格下滑和PC、TV等的滞销而深陷泥沼。为了生存和发挥协同效应,这些企业纷纷和韩国本土或是海外竞争企业展开合作。

    据26日业界消息,市场研究机构DisplaySearch发表了“日本夏普和台湾富士康结成同盟在大型LCD领域与韩国巨人们(KoreanGiants)对抗”的报告书。报告中提到的韩国巨人指占据世界大型LCD市场半壁江山的三星电子和LG监视器公司。 香港文汇报 

    DisplaySearch表示,夏普高层管理人员已经确定和鸿海旗下中国子公司富士康建设合作公司。双方将共同投资在台湾建设合作法人,主要负责生产LCDTV面板和零部件。

    夏普和富士康奇美电子将共同生产玻璃基板、彩色滤光片等,夏普向奇美电子进行技术支持,奇美电子向夏普提供20~40英寸的电视面板。夏普将主要集中力量生产10世代生产线60英寸以上监视器,8世代设备中小型监视器。

    今年第一季度,在大型LCD市场,LG监视器的市场占有率为25.9%,三星电子为25.5%,台湾AUO为16.5%,奇美电子和夏普分别为15.5%和7.8%。排在第四和第五的奇美和夏普的市场占有率之和可达23.3%,紧追韩国企业。

    LG监视器社长权映寿表示:“奇美和夏普此举应该是意识到了当前进行单打独斗很困难,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业界的收购和合并将比较活跃。”

    另一方面,日本东芝、索尼和日立等三个公司也决定建设合作公司,在智能手机等中小型监视器方面与韩国企业进行抗衡。据悉,三家企业将从民间基金获得2000亿日元的资金,增设生产线。

    第一季度,在这一领域三星手机监视器公司的市场占有率为14.7%,夏普为12.9%,奇美电子为9.9%,东芝为7.2%,LG监视器为5.8%,索尼为5.7%,日立为5.6%,AUO为5.5%。东芝、索尼和日立等三家公司的市场占有率加起来达18.5%,具有绝对的竞争力。

    另外,三星电子和索尼合作建设了S-LCD公司,在忠清南道设立牙山工厂,而在中国苏州,三星和中国著名企业TCL也展开了合作建设了SSL工厂。SSL是三星电子、苏州工业园区、TCL分别持股60%、30%和10%,投资30亿美元建设7.5世代工厂,从2013年开始每个月可生产10万张LCD面板。

    海力士半导体和东芝也签署了合作协议,共同研发下一代保存器“STT-MRAM”。东芝在MRAM技术和开发新产品方面具有较强的竞争力,而海力士则拥有半导体保存器技术和成本竞争力,双方合作必将生成巨大的协同效应。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