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市场煤VS计划电 湖南火电企业“苦不堪言”

市场煤VS计划电 湖南火电企业“苦不堪言”

2011/8/2 11:27:30
湖南火电企业几乎全行业亏损,何以为继成企业必须面对的难题。
湖南火电企业的亏损状况在加剧。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用电高峰期,湖南火电企业的压力日益增大,这里指的不仅是供应,严重的亏损更是成了火电企业必须解决的难题。如果按照资产负债率超过85%就难以获得银行贷款的标准来看,那么,这些火电企业的资金状况已经处于危险边缘。湖南发电企业的一位相关人士透露,目前湖南火电企业全面亏损并且情况日益严重,部分火电企业资产负债率甚至超过100%
大唐湖南火电半年亏损7.5亿元
湖南火电企业的亏损到底有多严重?
仅今年上半年,我们就亏了7个多亿啊。”28日上午,中国大唐集团湖南分公司一位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连连感叹,大唐亏损的趋势还在持续,负债率也由之前的80%上升为90%多。
不止是大唐,湖南的火电企业几乎都没逃脱亏损的厄运。湖南电监办日前向社会发布《湖南省2010年度电力监管报告》显示,2010年,湖南省火电企业亏损19.14亿元,同比增亏11.86亿元,华能、大唐、华电、国电、中电投五大发电集团在湖南的经营情况全部告亏,合计亏损14.7亿元,同比增亏65.6%。其中,大唐湖南分公司火电装机近600万千瓦,在湖南省统调装机中占据将近半壁江山,亏损额度最大,达到7.5亿元。
而如今,亏损还在加剧。我们的负债率进一步加大,但还是在坚持亏损运转。大唐上述人士告诉记者,为保持电力供应,他们现在已将15台发电机组满负荷运转,没办法,虽然现在发电越多,亏损越大,但还是要以供应为主。
电厂资产负债率最高达120%
连年亏损,势必导致负债率节节攀升。
根据湖南电监办的报告,截至2010年底,湖南发电企业资产总额945.59亿元,负债率达到了84.7%,较2008年的82.09%2009年的82.95%逐年走高。其中,火电资产总额457.27亿元,负债431.54亿元,负债率高达94.4%
在如此高的负债率下,多个电厂已经资不抵债。据记者了解,目前,华电长沙电厂、华电石门电厂、大唐石门电厂、国电益阳电厂等的资产负债率均超过了100%,最高达到了120%以上。
这样下去很危险。大唐上述人士认为,虽然现在在政府的支持下,银行还没停止贷款给火电企业,资金链不至于断裂,但如此高的亏损额让企业何以为继,这是个大难题。
用一吨煤企业亏51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虽然6月初,国家发改委上调了湖南的上网电价,平均每千瓦时上调2分钱,但这对于火电企业来说,并不能解决多大的问题。
“‘市场煤计划电依然是造成亏损的主要原因。上述人士表示,一方面是不变的电价,而另一方面是不断上涨的电煤价格,这怎么可能不亏损?
据悉,2010年,湖南火电机组入炉标准煤吨单价约859元,较2009年的753元上涨106元。而今年以来,煤炭价格进一步走高,标煤单价超过1000/吨。也就是说,截至目前,标煤单价至少上涨了141/吨,而上网电价每千瓦时上调2分钱,只能消化掉每吨电煤上涨的90元,还有51元的差额只能由火电企业买单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