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节能减排助太阳能产业走出低谷

节能减排助太阳能产业走出低谷

2011/8/4 17:19:09

二季度太阳能产业进入淡季低谷,在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升高的外界压力下,整个行业萎靡不振,市场低徊依旧不可阻挡的如期到来。7月19日,由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的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无疑给当前原地踏步的我国新能源产业注入一针强心剂。在具体目标分解方案、污染物控制计划相关工作的严密部署下,或将推动太阳能产业走出低谷。

太阳能产业遭遇平台效应

销售进入淡季,家电下乡严重透支的购买力,全国范围内灾害性天气的迫害,原材料价格、劳动成本抬高的外压等诸多因素致使二季度太阳能热利用市场持续低迷,产业停滞不前。不少浙江民营企业普遍面临“电荒”、“油荒”、“钱荒”、“用工荒”、“成本荒”等多重挤压,中小企业步履维艰。7月初,力诺瑞特举办十周年庆典活动,由一个十年企业的诞生标志着行业全面稳定期的到来,太阳能整体利用效率和开发层面都有较大幅度提升。然而,更上一个台阶的太阳能产业已开始遭遇平台效应。

“对于大有发展潜力的新兴太阳能企业来说,积蓄力量,谋新求变,规划战略,是当前行业环境下最为现实有效的选择。”行业专家给予这样的评论。在此方面,力诺瑞特恰好给其他企业做出表率,先后在太阳能热水器、太阳能空调、太阳能锅炉等方面的大行动后,力诺瑞特公司全员进入积聚力量的酝酿期,等待下一个大跳跃。业内专家也给予点评:步入成熟期,市场增速放缓、利润率下降实属产业正常征兆,规模型企业将开始发力并主导行业发展,停滞不前是飞速前进的前提。

综合方案出台 保障产业发展

近几年,国家对新兴产业的保障性政策多而易见。不过本次“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发布,还是给行业带来巨大希望,尤其是在市场停滞期的当口,无疑是雪中送炭。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是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关键时期。节能减排依然是调结构、扩内需、促发展的主要途径,在减缓全球环境恶化、优化可持续发展上举足轻重。对此,节能减排工作会议小组给出明确指示:加大力度,务必达到预期成效。其中在具体细化方案中,太阳能在节能减排中的利用被重点提到。发展现代产业体系,鼓励发展第三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建筑节能要合理改造已有建筑,大力发展绿色建筑、智能建筑,运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推动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变革,构建安全、稳定、经济、清洁的现代能源产业体系,以上诸多细节将可能推动太阳能产业走出低谷。

可以看出,政策保障助推了产业前进。不少江浙太阳能企业又拾起信心、重整旗鼓宣战困难,最重要的是这在很大程度上给了力诺瑞特、太阳雨等大企业以力量,毕竟行业整体水平上突破本就需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方可实现,而且混杂的市场也常常会扰乱人们的正确视线。不过,对于力诺瑞特这个主张实干精神的太阳能企业来说,政府支持固然重要,但企业仍不能为此放松警惕。在中国,特别是对太阳能这个刚进入成熟阶段的产业,夯实基础、稳步发展仍是核心关键。

太阳能行业酝酿新一轮大发展

虽然,市场透露出有各种各样的困难,但太阳能企业和多数城市的绿色降耗事业还在延绵不断的生根发芽。日前,杭州、北京、深圳、重庆、长沙、贵阳、吉林和新余等8个示范城市开展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并制定《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指导意见》。

行业领军人物力诺瑞特更是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据其公司总经理申文明透露,在企业十年成功路之后,力诺瑞特将进一步整合中外资源,以太阳能工业热利用、太阳能制冷和采暖、太阳能海水淡化、太阳能热发电为方向,为社会生产提供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太阳能新能源。事实上,为鼓舞士气,近期力诺瑞特也加快了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充分整合发挥产业链优势和技术优势,加紧在工程市场和海外市场布局。向太阳要光辉,力诺瑞特“第二个五年计划”已全面展开,为使太阳能产业走出低谷,稳步走向健康成熟的发展正轨,并最终能与世界先进技术比拼争抗,力诺瑞特倡导所有太阳能企业同舟共济、共谋发展。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