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风电开发将聚焦低风速与近负荷地区

风电开发将聚焦低风速与近负荷地区

2011/8/4 17:29:12

    国内“三北”(西北、东北和华北)地区风电开发已趋于阶段性饱和,限制了我国风电产业的发展。未来我国将不再一味发展大型风电基地,而是大力鼓励分散式开发,这意味着靠近负荷中心的低风速风电场开发将迎来巨大的市场空间。这是记者7月30日在三一电气有限责任公司主办的适合中国市场的“低风速、高效率”风电技术暨投资回报研讨会上获悉的。

    本次研讨会是国内首次就低风速风电场开发进行的高规格技术层面交流。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理事长贺德馨认为,当前需要处理好风电与电网、集中开发与分散开发、并网与离网、发电与应用以及大型风电场与中小型风电场五大关系,尤其要看到未来风电分散开发的前景。在“十二五”时期,风电行业需要完成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变,从风电大国到风电强国的转变,从国内市场到国际市场的转变。

    目前,国家能源局正在会同相关部门加紧风电接入电网和市场消纳研究,其中就着重提出电网受端省区的低风速风电开发和电网消纳问题。可以肯定,未来我国将加大这些低风速地区的风电装机规模,作为大风电基地之外风电开发格局的有效补充,这些省区的发展目标有望从不足10%提高到20%。这意味着,我国“十二五”规划提出的1亿千瓦风电装机目标中,将有至少2000万千瓦的份额属于低风速风电场。

    据统计,全国范围内可利用的低风速资源面积约占全国风能资源区的68%,而且都接近电网负荷的受端地区。目前国内的风电开发集中在“三北”、东南沿海等风资源丰富的高风速地区,低风速区风电开发几乎处于空白。

    国内风电制造企业也敏锐地嗅到未来低风速风电场开发的气息。“低风速市场的开拓,意味着低风速电机设备的需求将会大幅增加,风电设备的市场容量亦将随之扩大。”三一电气总经理吴佳梁说。三一电气是三一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风力发电技术研究和成套设备制造。

    由于低风速风区分布广泛,需要风机通过不同的配置,满足特殊环境的使用要求。如满足长江流域的高雷暴和高湿度天气、中南地区的冰冻现象、西南地区的高原环境要求等。

    吴佳梁还表示,三一电气将更多精力放在了研发实现更低度电成本的设备上,并根据不同的风资源状况为客户定制高性能的风机。他们目前已具备开发研制符合国内各种状况风电机组的技术条件,这将对低风速风电场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