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无线网状网构建安防视频监控物联网平台

无线网状网构建安防视频监控物联网平台

2011/8/5 14:35:43
  无线视频监控不受有线网络的羁绊,能够跨越难以布线的地区实现联网视频监控,因而,利用无线网状网技术构建面向安防监控的物联网平台是构建智能视觉物联网的必然选择之一。本文介绍的无线Mesh网状网的优势在于抗干扰能力强,动中通能力强,值得安防系统集成商关注。
  一、无线网络技术是组建监控系统必不可少的技术之一
  监控系统主要用于对重要区域的监视和控制,视频监控技术已在电力系统、电信机房、工厂、城市交通、水利系统、小区治安等领域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视频监控系统将被监控点实时采集的视频文件及时地传输到监控中心,实时动态地报告被监测点的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处理。例如,电力系统的变电站和电信行业的无人值守机房等设施都需要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在通常情况下,由于监控点分布在较广阔的范围内,并且与监控中心的距离较远,利用传统的有线连接方式,线路铺设成本高昂,而且施工周期长,或者因为物理因素难以架设线缆,如遇到河流山脉等障碍时。
  物联网技术的兴起和发展也打破了传统视频监控固守的狭窄领域,一方面引入了更深层次、更高程度的信息化的管理,建立起能够共享的管理平台,解决了各部门间的互联互通的问题;另一方面物联网将使原有的安防监控系统上升到更为智能化的层面,无论从视频的采集、管理还是应用,特别是监控摄像机里的高速球摄像机采用全面智能系统,都通过智能技术更有效地进行处理。物联网概念的发展将使得视频监控朝着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的方向迈进。
  至此,物联网技术在社会公共安全领域的综合应用时机已逐渐成熟。视频监控技术是物联网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安防的主要手段。
  二、利用无线技术搭建物联网监控平台
  无线Mesh网络系统,能够实现大规模的无线监控网络。与有线监控不同的是,无线Mesh网络同时也能够承载无线采集和无线语音等其他业务,是综合性的多业务平台。Mesh系统具有在网络节点间进行快速切换的特点,可以为高速移动环境下的网络部署提供高效可靠的解决方案,这样也使高速移动下的移动视频监控成为可能。
  基于Mesh技术的Access/One无线网络支持完全无线的方式进行网络建设,可以迅速地进行无线网络搭设,具有高机动性、快速部署展开的特点;同传统的有线和无线网络技术相比极大地降低了初期的安装和部署成本;仅需要在网络边缘加入新的Strix无线节点设备,就能达到网络扩容的要求,因此,有效地降低了网络建成后的运营维护成本以及网络的扩容和升级成本。
  1、组网技术介绍
  采用StrixMesh无线组网解决方案,实现城域无线网络覆盖,对固定监控、移动监控和应急临时监控提供宽带无线接入。
  室外无线基站对区域进行无缝的无线覆盖,保证无线摄像机在运行过程中一直处于无线连网状态,视频信号传输不中断。公安和应急工作人员可使用宽带无线网络,对摄像监控信息进行远程查询,提高无线网络使用效率。
  Strix的无线Mesh网络能够协助当地政府部门提升商业运作的效率和可靠性,从而为市政工作人员和市民提供优质的服务。消除公共安全与所服务的社区之间的通信差距,将至关重要的信息和服务扩展到整个社区的范围。为执法部门和应急服务提供强健安全的无线解决方案,以满足车辆和控制中心、快速应急响应、监控和数据交换的需要。
  无线Mesh单元可以安装在公共和市政的建筑物上、在街道边的灯柱或者专用的杆上、在交通信号系统的十字路口和广告牌上等等;通过StrixMesh的蜂窝网状组网特性,成功快捷地形成对较大区域的无线网络覆盖。
  StrixAccess/OneNetwork系统构建的Mesh网络去掉了节点之间布线的需求,但仍具有分布式网络所提供的冗余机制和重新路由功能。
  2、视频监控设备选择
  (1)IP摄像头
  (2)视频编码器加上模拟摄像头
  这两种视频监控设备都具有10/100M以太网线接口。这样在视频监控点的架设上就有两种方式:
  (1)视频监控点与室外基站直接用10/100M以太网线相连。
  (2)视频监控点与无线CPE采用10/100M以太网线相连,通过无线CPE与室外基站之间的高速无线链路回传视频。
  无线CPE与室外基站的传输距离可高达2km,保证了每基站周边的2km半径的区域都可以得到视频监控。甚至通过临时架设的视频监控头,对需要布控的施工现场进行视频监控。
  室外基站和无线CPE灵活的安装实施,也为网络建设带来了极大的灵活性和可迁移性。例如,随着公路或者铁路建设的不断进行,无线网络可以完全的从一个50km路段迁移到另外一个50km的路段,只需要提供电源并且将设备天线等固定在高杆上即可,提供了快速组网、临时组网的优越性。
  3、移动视频监控
  移动视频监控充分地体现了StrixMesh网络支持高速移动和快速切换的特性。在移动车辆上安装视频监控点和室外基站 (OWS2400-10),两者用以太网线相连。当车辆在无线Mesh基站覆盖的沿线上高速移动时,车载无线基站可以迅速进行切换,保证视频信息上传不间断。
  StrixAccess/One采用革命性的Mesh(网状网格)技术,节点之间采用无线级联方式通信。同时每个节点都可与其他节点使用点对多点的方式连接,无线级联没有跳数的限制。这样,StrixAccess/One可构建一个网状结构的网络,网络内每个节点都有一条以上的无线上联链路,提供了高冗余性,保证了无线传输服务的高可用性。
  4、无线Mesh组网特点
  (1)StrixMesh支持室内外大范围的无线视频监控组网,具有极大的灵活性和可裁减性;
  (2)StrixMesh无线视频监控解决方案提供固定监控、移动监控和临时监控等多种方案,满足各种场景下的视频监控需求;
  (3)StrixMesh网络运行稳定、可靠,具有自动调节、链路自动愈合功能。
  5、无线网状网组网优势
  (1)无线Mesh网络支持点到点、点到多点、网状组网等拓扑结构;
  (2)支持大规模组网,几十平方公里甚至上百平方公里的规模无线组网;
  (3)业界领先的高性能组网,为无线回程和汇聚基础架构提供多个802.11a无线模块,确保每跳无线网络的带宽损耗低于10%;
  (4)多扇区提供网络整体性能,光纤点位置使用多扇区组网技术(3扇区、6扇区等),充分地将光纤点的带宽资源注入到无线Mesh网络;
  (5)抗干扰能力强,利用StrixOWS设备的智能频点扫描和多频点规划能力,避免无线Mesh网络系统内的干扰问题;配合扇区和定向天线,减少Mesh中继链路和无线回传点处受到外界干扰的机会;
  (6)支持WiFi手持设备低速移动下的漫游和切换;
  (7)采用Strix车载节点,可支持240公里时速下的高速移动和切换。车载节点支持高性能和高安全性组网,支持多VLAN功能;
  (8)多层次组网,无线Mesh网络由三层组网,形成立体的、有层次的分布式无线Mesh网络架构;
  (9)无限建筑物楼顶铁塔高度的Mesh汇聚层。
  结束语
  物联网被称为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世界信息产业的第三次浪潮。物联网把新一代IT技术充分运用在各行各业之中。具体地说,就是把感应器嵌入和装备到电网、铁路、桥梁、隧道、公路、建筑、供水系统、大坝、油气管道等各种物体中,然后将物联网与现有的互联网整合起来,实现人类社会与物理系统的整合,在这个整合的网络中,存在能力超级强大的中心计算机群,能够对整合网络内的人员、机器、设备和基础设施,实现实时的管理和控制。在此基础上,人类可以以更加精细和动态的方式管理生产和生活,达到智慧状态,提高资源利用率和生产力水平,改善人与自然间的关系。无线视频监控不受有线网络的羁绊,能够跨越难以布线的地区实现联网视频监控,因而是构建智能视觉物联网的必然选择之一。
      本篇文章来源于中国安防网:http://news.c-ps.net/2011/8/72704.html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西门子Xcelerator迎来首家第三方商店,开放平台驱动数字化转型加速落地

邀请函|第二届“天翼云杯”上海市大学生云计算应用大赛数智青年训练营开营啦!

聚焦跨境 融合发展——巴基斯坦中国工商联合会会长王子海受邀到访国联股份肥多多

IOTE上海物联网展将4月举办,汇聚全球领先技术,共绘未来智慧蓝图!

独家掌握双循环恒温科技!海尔热水器获国际领先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