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GDP质量与纺织业“五大转变”

GDP质量与纺织业“五大转变”

2011/8/9 14:36:28
        近日,中国科学院在《中国科学发展报告2011》中首次对我国各地区“GDP质量”进行了排名,这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报告显示,北京、上海、浙江、天津和江苏位列中国各地区GDP质量前五名,而西部省份GDP质量排序处于比较落后的位置。

  有分析人士认为,以“质量”而不是简单的数量来为各地GDP进行排序评价,意义重大。这既有利于我们更加全面准确地审视把握各地经济发展的真实水平,也有助于从价值理念层面上,破除唯数量的“GDP崇拜”,进一步推动以人为本的,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不断深入普及。

  也有媒体指出,中国多年来一直以GDP作为衡量地方经济发展乃至国家发展唯一的、重要的指标,这当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一个地区乃至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但这并不能全面反映经济的发展。忽视质量的粗放式发展,GDP再高,也不等于一个省已经跨入“经济强省”,也不等于中国跨入了“经济强国”。

  该报告主编、国务院参事牛文元强调,这份报告的目的是让公众科学地认识GDP,既不盲目崇拜GDP,也不盲目抛弃GDP。我国各地区应当不断追求“品质好的GDP”,即“理性高效、少用资源、少牺牲环境,综合降低自然成本、生产成本、社会成本、制度成本前提下的GDP”。

  早在几年前,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杜钰洲就提出,我国纺织工业必须努力完成“五大转变”。所谓“五大转变”,首先是指从主要依靠劳动力比较优势,向主要依靠创新驱动转变,大力推动自主研发、引进消化,加快技术改造,淘汰落后设备,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科技和品牌对纺织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其次,要从资源消耗型向资源节约型转变,发展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第三,要从忽视环境向环境友好型转变,发展清洁生产,加强环境治理;第四,要从粗放型生产组织方式向现代集约型组织方式转变,推动企业结构、区域结构、产业集群结构调整,进一步扩大资源、技术、生产、设计与研发、品牌、教育等全方位的国际合作;第五,要向更完善的市场经济秩序过渡,提高市场效率,加强行业自律。

  “理性高效、少用资源、少牺牲环境,综合降低自然、生产、社会、制度成本 ”如今想起杜会长提出的“五大转变”,每一个转变都与追求“品质好的GDP”相吻合!

  多年来,我国纺织工业在肩负民生、国民经济支柱、国际竞争优势重任的同时,积极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为追求“品质好的GDP”付出了巨大努力,取得了长足发展。就拿节能减排来说,“十一五”期间,我国纺织行业单位增加值综合能耗累计下降约40%;每百米印染布生产新鲜水取水量累计减少37.5%。污染物控制以及资源循环利用技术都得到较大程度的推广。“十二五”期间,纺织工业的节能环保目标也已确定:在节能减排全面达到国家强制执行标准要求、完成国家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基础上,大规模实现清洁生产,基本建立低碳、绿色、循环经济体系。

  人常说,错误答案千奇百怪,正确答案只有一个。追求“品质好的GDP”与纺织业“五大转变”不谋而合,这绝非偶然,而是依照科学发展观原理推导出的必然结果。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