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十二五节能减排政策再细化 资源税改革提上日程

十二五节能减排政策再细化 资源税改革提上日程

2011/8/10 10:54:28
官员问责、资源税改革等提上日程,节能减排政策正在加码和细化。 

  今后5年,中国将对节能减排官员问责、实施多项节能减碳重点工程、通过淘汰落后与资源税改革长短结合等多种方式,以帮助实现“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8月9日在一个影像展开幕式做出上述表示。 

  在7月19日举行的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被审议并原则同意,并明确了今后5年节能减排的六项重要工作。昨日,解振华则对会议提出的诸多措施给予更加细致的分解和阐释。 

  解振华说,中国将确定各地区“十二五”的能耗和碳强度下降的目标,对于地方节能减排、降低碳强度的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评价考核,考核的结果向社会公告,并实行问责制。 

  他透露,上述目标现在已经全部分配至全国各省、区、市,接下来还将继续落实到各个行业。 

  如果说淘汰落后产能是短期在节能减排上可以取得“立竿见影”效果的举措,那么深入推进资源税改革和资源性产品价格机制改革,则意在解决中国推动节能减排的长效机制。 

  解振华说,中国将完善相关的经济政策,理顺资源性产品价格关系,推行居民用电,用水阶梯价格,全面推行供热计量收费,加大差别电价、惩罚性电价实施力度,深化采用财政补贴方式推广高效节能产品等支持的激励机制,推进资源税改革,推动落实和完善资源综合利用税收政策,并加大各类金融机构对节能减排低碳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 

  资源税改革目前仅在新疆试点,尚未推广到全国。而与之相关的资源能源产品的价格形成机制,从解振华讲话判断,或许有望在“十二五”期间有所突破。 

  不仅在资源税改革领域,在低碳省、区、城市发展方面,也有望继续扩大范围。 

  中国在去年8月启动低碳省和低碳城市试点工作。广东、辽宁、湖北、陕西、云南5省和天津、重庆、深圳、厦门、杭州、南昌、贵阳、保定8市成为首批低碳省、市试点地区。 

  还有数项试点工作也有望在“十二五”期间推进,解振华说,未来5年,中国在健全节能环保和应对气候变化的法律法规,推广节能减排市场化机制,开展“碳排放交易试点”,推动碳排放交易市场的建设。 

  此外,中国还将推行污染治理设施建设运行的特许经营,加快节能环保标准的体系建设,建立领跑者的标准制度,促进用能产品能效水平快速提升,探索建立低碳产品标识和认证制度。 

  而为了在“十二五”期间切实实现节能减排,中国政府还制定了一揽子雄心勃勃的“重点工程”和“示范工程”。 

  解振华说,目前已经确定在“十二五”期间推行的各项“重点工程”和“示范工程”包括:节能改造工程、重大节能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合同能源管理推广工程、节能管理能够建设工程、城镇污水处理和垃圾处理设施配套工程、规模化畜禽养殖的污染治理工程、火电脱硫脱销工程。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