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我国将公布国内企业发展循环经济典型案例

我国将公布国内企业发展循环经济典型案例

2011/8/10 12:00:30

记者从25日在京启动的“中国-东盟主流媒体联合采访”活动中了解到,我国将在年内向社会公布60个左右国内企业发展循环经济的典型案例。这些案例将对国内外企业发展循环经济产生示范作用。

“中国-东盟主流媒体联合采访”活动由国务院新闻办主办、经济日报社承办,来自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缅甸、老挝等东盟国家的8家主流媒体以及国内部分主流媒体的记者将就我国发展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等方面的情况进行约8天的联合采访。

在活动首日的采访中,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巡视员何炳光对记者表示,近年来,我国政府高度重视循环经济发展,循环经济在中国已经从理念逐步变成经济社会生活的具体实践,得到了长足发展,成为“一种国家发展模式和制度安排”。

何炳光说,从2005年以来,经中央政府批准,国家发改委组织有关部门,已开展两批循环经济试点,覆盖全国178家试点单位。全国各省区市同时选择1300多家企业参与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在这些示范试点企业中,目前已培育出一大批循环经济发展的典型模式和案例。国家发改委目前正在对这些模式和案例进行总结,年内将向社会公布60个左右案例。

“这批案例不仅涵盖煤炭、电力、造纸、纺织等工业门类,也包括一些农业循环经济的示范园区,非常有代表性。”何炳光说,“相信这些案例不仅会对国内企业发展循环经济产生示范作用,也会有其他国家发展循环经济值得借鉴的经验。”

据何炳光介绍,2010年,中国循环经济产业产值已超过1万亿元,吸纳就业人数超过2000万人。预计“十二五”期间,中国循环经济产业总产值将以年均15%左右的速度递增。

在第一天的采访活动中,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周长益向记者表示,中国在发展循环经济的过程中一直非常注重借鉴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而经过近年的发展,中国也形成了一些值得其他国家借鉴的发展循环经济的经验。

周长益介绍,“十一五”期间,中国主要工业部门的单位能耗已由2005年的2.59吨标准煤下降到了2010年的1.92吨标准煤,五年中累计节约约7.5亿吨标准煤。这期间,中国以年均6.98%的能耗增长,支持了年均11.57%的工业增长。

周长益坦言,要完成“十二五”时期国家确定的单位GDP能耗下降16%的节能减排目标并不轻松,但“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完成目标”。

除走访发改委、工信部等有关政府部门外,采访团在此次联合采访期间还将采访北京、河北等地部分食品、生物科技、钢铁、化工企业等,了解这些企业在发展低碳经济、循环经济方面所做的工作。(华春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