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本土半导体设计企业天花板只有10亿美元?

本土半导体设计企业天花板只有10亿美元?

2011/8/11 15:02:27

调研机构isuppli中国高级分析师顾文军去年跟人打了个赌。他说,自己有输掉的可能。

他说,去年在无锡,他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微电子技术专家许居衍打了个赌。许居衍说,中国内地5年内必定出现超过10亿美元的芯片设计公司,他说5年内绝对不会出现。

不会出现的原因,在他看来,主要在于中国企业数量虽多,但都是小企业,2006年左右,大陆近500家设计企业的收入总和不敌台湾地区联发科一家。

“每当长到一定程度,要么被海外巨头收购,要么‘躲进小楼成一统’,满足于现状。”他对《第一财经日报》说。

不过,最近一个动向显示出,他打的赌很有可能会输掉。

靠并购突破营收天花板

这主要是中国内地企业发起的三项最新并购案。其中两起是中国纳市3G第一股展讯接连收购Mobile Peak(摩波彼克)与泰景。其二,8月8日,澜起科技宣布收购杭州摩托罗拉芯片设计部,并获得摩托罗拉相关芯片所有技术授权。

展讯的收购,可能让顾文军在4年内输掉。财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展讯营收为2.97亿美元,由于下半年一般为市场旺季,展讯今年有望成为中国内地第一家超过6亿美元的芯片设计公司。

而它收购的泰景科技,将有望贡献不小营收。泰景是全球第一大手机模拟电视芯片公司,2008年营收已在1亿美元左右;而它收购的摩波彼克,总交易额为3260万美元,展讯没有披露摩波彼克具体财务数据,但强调摩波彼克业务成长非常强劲,有望为公司今明两年智能手机业务突破发挥巨大作用。

过去一年,借助产品与运营模式创新,展讯成长迅猛。刚刚发布的今年第二季财报显示,展讯营收同比增长124.2%,环比增长16.9%。即便不计算泰景与摩波彼克的营收贡献,如果2011年营收达6亿美元,2015年之前要超过10亿美元营收目标,展讯的年均成长幅度只要达到20%即可。如按过去几年展讯成长速度,实现几率很高。

“我何尝不希望自己输掉呢?”顾文军说,如果不靠收购、整合,完全独立发展,将很难实现飞跃,他期望借助产业变革之机实现整合。

不过,华为旗下海思半导体一位人士不太同意顾文军的看法。他援引iSuppli 2010年的调研数据称,海思半导体去年的营收已达8亿美元,公司并没有像同行那么多并购行为,超过10亿美元。

顾文军表示,上述海思的数据出自他的调研,由于海思半导体订单主要来自母体华为,这种成长更像是关联交易,而展讯则是从联发科手中夺取的订单,它的快速规模化,更具有指标意义。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