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百座小水电站肢解神农架河流

百座小水电站肢解神农架河流

2011/8/16 10:52:15
      神农架是华中之肺,湖北省委、省政府对其长期坚持保护第一的方针。然而,有着重要生态意义的神农架林区内,竟出现了100座小水电站。
      78日,林区农民姚楚成等人致信媒体称,他们所在的宋洛乡即将上马新的水电站,3条小河将被拦腰斩断,筑坝发电。
    7月中旬至8月中旬,媒体记者与专家联合调查发现,神农架林区内已建成小水电站90座,在建10座,拟建2座,另有2座列入规划。小水电站造成河流反复断流,神农架整体生态遭受威胁。
    调查发现,林区已建成的90座水电站中,88座为梯级开发的引水式电站。河水被坝体拦截后,通过山体内开掘的隧道,引到下游发电后排出。在离出水口不远处,河水再次被斩断,通过山体隧道,引到下一座电站,原有河道废弃断流。
    神农架林区有堵河、南河、香溪河、沿渡河4大河流,记者走访了其中的51座引水式水电站,一路看到,除个别水电站老旧失修导致坝体漏水外,其他水电站的拦水坝下,河水均出现断流,河床裸露。
    神农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河流也未能免受小水电站之灾。除已建成的榨起沟、石柱河等8座水电站外,还有3座在建的水电站也处于保护区内。
    林区水电局负责人称,神农架现在树木不让砍,野生动物不让捕,矿山也限制开发,但林区也需要GDP快速增长,水力发电污染最小,一本万利,应该大干快上。
    林区环保局资料显示,在神农架100座已建、在建的水电站中,只有29座通过环评审批,环评通过率不足30%
    同行调查的长江水利委员会水资源保护局原局长翁立达痛心地说,神农架是三峡库区的最大绿色屏障,也是南水北调的水源涵养地。目前河流已经被水电站肢解得体无完肤,林区整体生态遭受威胁。
    翁立达认为,神农架大跃进式地发展小水电,无异于饮鸩止渴,不符合科学发展观。当然,神农架林区经济发展滞后,需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国家生态补偿机制,以更好地保护好华中之肺
    图为湖北神农架长达数百米的宋洛四级电站引水压力管。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