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中石化河南油田工资表泄露 干部比工人高10倍

中石化河南油田工资表泄露 干部比工人高10倍

2011/8/16 14:41:11
       如果工资卡上的数字依然没有变化,30来岁的何游(化名)和工友们还将再次去局里讨个说法。 
  88日,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河南油田分公司(以下简称河南油田)内部人士在网络上发帖称,近千名职工在油田总部机关办公楼前聚集,要求改善待遇。 
  随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赶赴事发地河南南阳调查了解到,一张被泄露的工资表,让油田部分一线员工认为,公司内部收入分配差距过大。 
  员工想要一个说法 
  811日,在南阳市东西方向45公里处,位于小城魏岗的河南石油勘探局办公大楼前的广场上空寂无人。广场上右手边,停放的几十部小轿车折射出令人炫目的白光。 
  谈起三天前在这里出现的一幕,摩的(当地一种载客的简易三轮车)师傅老张说,他这辈子都没有见过这样的事。 
  站在河南油田办公大楼马路对面的树荫下,老张一边用手比划着,一边努力地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忆当天的场景。据其介绍,起码有上千人,大家来就是想见见局领导,要一个说法,但没有发生正面冲突。 
  对此,河南石油勘探局宣传部新闻科科长、高级政工师和元丽没有予以否认,那天是有部分职工家属来反映问题,基本上都是一些退休的老职工,真正在职的很少,大概也就一百多人。在其出具给记者的一份说明材料中如是写道:“88日当天,在河南油田局办公楼前出现聚集反映问题的主要是非在职人员,也有部分轮休职工。事件持续两个小时后,现场人员散去。 
  在苦等数小时无果后,88日上午11点钟左右,众职工在各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的劝解下开始散去。 
  在何游和他的工友们看来,河南油田88日发生的员工聚集事件并不是网上所言的罢工工友们没有耽误生产,一台设备都没有停,我们只是在提出自己的诉求。我们知道油田是24小时生产单位,如果我们停了,下游的计量、集输等单位就不能正常运行,这就会对企业造成损失。这一点,记者在机关干部和元丽那里也得到了证实,当天河南油田生产秩序、生活秩序一切正常,尤其是生产运行正常、管理有序,没有出现任何人为停工、停产情况,职工队伍稳定。 
  实际收入和申报记录不符? 
  按理说,作为垄断巨头中石化旗下一家集油气勘探开发、炼油化工为一体的综合型石油化工企业,河南油田是一家令人羡慕的好单位,为油田服务的3.3万余职工都应该滋润而满足地生活在体制之内。 
  今年6月底的时候,在建党90周年之前,油田给所有员工都发了一笔费用,科级干部在3500元左右,全民工是1000元,非全民工(劳务派遣工)是700元。据说,那次处长们是拿了7万元、甚至有人说是8万元。身为全民工的何游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对此,大家心里有情绪,凭什么相差这么多。 
  7月中旬,一位油田职工在河南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以下简称河南人社厅)官网上查询时意外发现,自己年实际收入3万多,而养老保险的缴费基数却登记为7万多元。瞬间,实际收入和申报记录相差悬殊的消息传遍了油田的每个角落,说句实话,我们开始对那个数据没有什么概念,后来大家在网上一查才知道那些数字意味着什么。 
  随后,河南人社厅官方查询网站被人为关闭,油田职工无法正常登录。对此,河南人社厅信息中心主任王孝礼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确实是系统软件出错,已经作出说明。 
  上述事件加剧了一线工人对河南油田内部存在 “吃空饷等分配不公问题的种种猜疑,也就出现上文所述的那一幕。 
  一张被泄露的工资表 
  实际上,此次事件真正的原因不仅仅在于对自己所服务企业的种种猜疑,还有一张被泄露的工资明细表让员工们发现自己与干部们的收入差距实在是太过分了。 
  一位河南油田内部人士提供给《每日经济新闻》一份标注为“2010年个税上交情况的统计表单,据说表单所说单位是河南油田物资供销处。根据这份表单,记者粗略统计发现,同一单位内员工的全年12月总计税前收入最高数额是最低数额的45.17倍。同时,在该处全部统计在册的645名员工中,处长李峰所得最多为304930元,紧随其后的处机关领导中,年收入20万元以上的有5人,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有6人,绝大多数员工2010年税前收入基本维持在34万元左右,收入最低者月薪仅为500元。 
  最让工人们不能理解的是领导们享受的那些名目繁多的奖金,一个什么兑现奖就有六七万,我们工人一年到头也没有这个数。 
  在记者获取的这份收入明细表单中,所列出的奖金项目多达百余个,领导们每个月都会有3个左右的得奖机会,比如合理化建议党政评审及亲邻奖党风廉政效能监察员工礼仪答题奖廉洁从业授课费等,领导岗位获奖频率较高。 
  物资供销处属于油田的后勤单位,收入上要低一点,像钻井、物探、采油一厂、二厂等一线单位的领导收入更是不得了。上述内部人士指着这张薪资明晰而差距不小的表单表示,我们一线作业工人谁不比干部辛苦,一年四季要风雨无阻地在野外工作。 
  面对企业内部存在的收入差距问题,和元丽认为可以理解,处级干部年薪三十多万,这个并不奇怪。企业就是经营,(收入)不像政府公务员那样固定,这些都是在法律和中石化规定的范围内。同时,她还进一步强调,假如这些工资表是能晒出来的,那么也就是人家应该所得的。 
  对于一线员工是否将会涨工资的询问,和元丽表示,油田每花一笔钱都要经过中石化集团批准,是否提高员工工资这一块我们没有权限,油田也一直在向北京方面申请。同时,她还告诉记者,事件发生后领导也都很重视,要求油田各个二级单位召开座谈会,面对面地真诚倾听员工的心声。 
  813日,在记者结束采访正欲离开南阳时,何游给记者发来短信称,油田提前发放了今年三季度的奖金,我拿了1300元多一点。显然,这不是何游们想要的结果,这本来就是我们该得的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