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中国首批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部件开始生产

中国首批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部件开始生产

2011/8/19 10:55:31
从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了解到,中国承担的首批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部件ITER导体任务近日正式开始流水线批量生产。
项目负责人武玉研究员介绍说,中国的ITER导体生产实现了100%的国产化,在参与ITER计划的7个国家中,中国是目前在此方面达到100%国产化率的两个国家之一,另一个国家为日本。
据了解,中国首批ITER部件生产大厅,是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等离子体所专门为超导导体研制生产而新建的。在4000多平方米的车间里,安装有自主研制的导体成型机和绞缆、收缆等设备。此外,还包括世界上第一条长达1000多米的穿管线,这为中国全面完成ITER计划国际采购包任务奠定了良好基础。
美、法等国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发起耗资46亿欧元的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旨在建立世界上第一个受控热核聚变实验反应堆,为人类输送巨大的清洁能量。这一过程与太阳产生能量的过程类似,因此受控热核聚变实验装置也被俗称为人造太阳。中国是参与这个计划的七国成员之一,承担了ITER装置近10%的采购包。
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副主任罗德隆介绍说,超导导体是ITER装置上的关键技术之一。ITER参与的七方中有六方分摊了导体制造任务,ITER国际组也有一系列的质量和测试标准。
过去3年,在国家科技部、中国聚变中心的支持下,等离子体所科研人员与国内外研究机构和工业厂家开展密切配合,在导体生产中严格进行质量管理和控制。中国国内一些相关生产企业也在ITER超导导体的研发和制造过程实现了自主创新能力的大大提高。
截至目前,在承担ITER导体任务的六方中,中国是唯一一个能够做到所有试验样品全部一次性通过严格国际验证的国家。
中国将通过参与ITER计划全面促进国内核聚变领域水平整体提升,同时对人类共同面临的现实和未来能源问题承担责任。罗德隆说。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