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十二五”时期,做大做强集成电路产业

“十二五”时期,做大做强集成电路产业

2011/9/8 10:54:00
  9月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一行到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考察调研。在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邓中翰的陪同下,苗圩参观了中星微电子公司成果展,听取了邓中翰关于公司发展和以中星微电子牵头推动《安全防范监控数字视音频编解码技术要求》(简称“SVAC”)国家标准制定等情况的汇报。苗圩对中星微电子成立以来所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他强调,“十二五”时期,全行业要适应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需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加快推进集成电路产业做大做强。

 
  苗圩指出,集成电路产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产业,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保障国家安全的重要支撑,也是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的核心和基础。没有强大的集成电路产业,就没有强大的电子信息产业,更无法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

  苗圩指出,过去十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集成电路产业进入快速发展轨道,产业规模迅速扩大,产量提高了11倍,销售收入翻了3番,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技术创新取得实质性突破,一批优势企业脱颖而出。从发展趋势看,当前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呈现出几个突出特点:一是技术演进路线越来越清晰,芯片集中度不断提高,功能多样化趋势明显。二是全球集成电路产业的竞争更趋激烈。主要国家都把加快发展集成电路产业作为抢占新兴产业发展的制高点,投入了大量创新资源,集成电路产业门槛将进一步提高。对资金、技术和人才等资源积累不足的国内企业来说,面临的挑战将更加严峻。三是商业模式创新为实现突破带来新机遇。当前,创新的内涵不断丰富,商业模式创新已成为企业赢得竞争优势的重要选择。这为我们在新一轮技术和产业竞争中打造竞争优势带来了重要机遇。四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崛起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当前,以移动互联网、三网融合、物联网云计算、智能电网、新能源汽车等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将成为继计算机、网络通信、消费电子之后,推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新动力。

 

  苗圩强调,“十二五”时期是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战略机遇期。要适应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需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做大做强。一是要集中力量、集中资源抓好政策落实。切实抓好国发[2011]4号文件的落实,进一步完善发展环境。

 
  从战略层面出发,做好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特别是要集中有限资源,在局部上形成重点突破。二是要充分发挥我国市场巨大的优势,以整机的应用带动产业发展。加强芯片企业与整机企业的合作,实施若干个联接芯片与整机的一条龙专项,以整机升级推动芯片研发,集中突破一批量大面广的通用芯片和重点领域的专用芯片;以芯片研发支撑整机升级,增强国产芯片市场竞争优势,打造芯片与整机互动发展的大产业链。三是要发挥技术创新的引领和支撑作用,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要以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重大工程为抓手,以优势单位为依托,在重大产品、重大工艺、重大装备以及新兴领域实现突破。着力发展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壮大集成电路芯片制造业规模,发展先进封装测试技术和产品,进一步完善产业链。四是要推进国内外资源优化整合,做大做强骨干企业。支持骨干集成电路企业兼并重组,优化配置产业资源。引导和支持设计企业并购,形成若干家规模大、技术领先、具备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五是要优化产业的生态环境,实现产业发展模式的创新。积极探索产业链上下游虚拟一体化模式,强化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与协同,共建价值链。

 
  苗圩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继续关注和支持中星微电子的发展。他希望中星微电子在新形势下抓住机遇、突出重点、加快发展步伐。一是深刻认识和把握自身优势以及行业发展变化趋势,审视和调整战略定位,抓住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机遇,进一步突出和精干主业。二是加快SVAC国家标准和关键技术的研发与产业化合作。三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市场运营和管理水平,培育和发展核心竞争力。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