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新版GMP掀制药业MES应用热潮

新版GMP掀制药业MES应用热潮

2011/9/15 13:02:00
文/gongkong史虹
中国新版GMP,即《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2010年修订)》于2011年3月1日起正式执行,旨在从源头保证药品质量安全,并加快与国际接轨。新版GMP提高了无菌制剂的生产环境标准,增加了生产环境在线监测的要求,大幅提高了对企业质量管理软硬件的要求。《gongkong2011年中国MES市场研究报告》显示,制药MES市场未来两年将有80%-100%的增长潜力。
目前新一轮GMP认证已经全面启动,规模大、实力强的外资企业积极采取措施进行认证以打击竞争对手,而效益欠佳的企业则多在观望。据估计,此次改造将淘汰全国7000余家医药生产企业中的500-1000家。新版GMP将按照产品风险程度,按类别分阶段进行认证。血液制品、疫苗、注射剂等高风险药品,应在2013年12月31日前达到新版GMP要求,其他类别药品生产均应在2015年12月31日前达到新版GMP要求。
新版GMP参照的是欧盟标准,外资药企前期就是按这一标准进行设计的,所以能很快适应新一轮认证,拜耳医药已成为全国首家通过新版GMP认证企业;而国内本土药企,对于这一认证在成本预算、观念更新上都需要一个过程。实际上药企从设计、改造到验证起码要一年,加上一些硬件设备供货期较长,不同药企完成认证的时间长短也不一样。
不过,尽管如此,药企“备战”新版GMP的步伐正在加快,在保证硬件改造的同时,更重视软件升级,MES已走进很多药企的视线。
目前,已经有少数药企向国家药监局申请新版GMP认证并通过了技术审评。根据药监局统计数据显示,药企存在的主要缺陷项目包括偏差处理、产品质量回顾分析、验证以及人员培训等。事实上,这对于正在或准备申请新版GMP认证的药企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在新版GMP引入质量风险管理等概念的同时,贯穿了生产工艺同注册工艺相一致的要求。企业需要按照相关的技术标准,结合企业的产品、风险分析和验证的情况,制定完善的符合要求的质量控制、质量保证文件等。
在硬件设施上,系统改造是重点。新版GMP规定的洁净度级别及检测与欧盟标准基本相同,此标准预示着无菌产品现有的厂房、设施需重新进行系统改造或推倒重建,部分设备需更新,公用系统也需升级改造。为加强杂质分析,需购置核磁、质谱、制备液相等检测仪器;为加强原辅材料、中间体的控制,GC、HPLC将需要添置或更新;而要实现洁净级别的静态和动态监测,除了尘埃粒子、沉降菌、浮游菌外,还增加了接触碟等的检测。由过去定期检测的指标变成动态检测后,企业需要添加大量动态监测的仪器、相关的辅助设备和大量消耗材料。同时,企业的软硬件改造需要停产才能进行,如何合理安排生产,确保市场产品不断货,不丢失客户,则是企业相关部门应该提前进行合理安排的重点。
gongkong2011年中国MES市场研究报告》显示:全球只有少数几家供应商能提供专业的制药MES,如德国Werum、罗克韦尔自动化、西门子等。而MES作为一种非常重视实施的产品,选择工程实施方也至关重要。目前国内企业普遍比较推崇拜尔工程科技、恩宜珐玛(天津)工程有限公司等制药巨头分离出来的工程公司,因其既具备深厚的行业Know-how,也具备海外GMP的合规经验,在制药MES实施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目前中国已实施MES系统的药厂可谓凤毛麟角,而且效果也差强人意。这一方面缘于业主不明确自身需求,另一方面在于大多数MES系统提供商是制药的外行。有业内专家指出:没有药厂实际生产和质量管理经验,很难开发出一个完全符合GMP要求的能自动生成批纪录的MES系统。而且生产设备本身需要能够与MES系统兼容,相互传递和处理数据。普通的系统虽然目前在物料称量等工序使用尚能应付,既能能生成批记录,也能融入SAP系统,但很难做到符合整个工厂的管理和GMP合规需要。
本文内容摘自:《gongkong2011年中国MES市场研究报告》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