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NI:倾心教育,赢在未来

NI:倾心教育,赢在未来

——— 专访NI中国院校市场经理徐赟
2011/9/23 11:28:00

   文/gongkong  张莹


导语:当前,在世界新科技革命推动下,科技竞争已经成为各国之间综合国力竞争的焦点。科技竞争,核心就是人才竞争。随着国民基础建设步伐的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形势权重的加大,自动化领域发展也驶入了快车道,培养适应自动化行业发展趋势的高科技人才,为自动化行业的快速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成为我国当前高等教育的关键。越来越多的企业联合国内多所院校正在以不同形式开展了“产学研”相关活动,助力中国工程教育的发展,使企业品牌得以永续发展,NI就属于其中一家。


正文:美国国家仪器有限公司(National Instruments,简称NI)一直以推动创新教学,实现高效科研,助力中国工程教育发展为己任。近期,NI在北京成功举办了第七届NI高校教师交流会(Professor Day 2011)。六年来,它致力于为全国高校教师提供一个分享工程教育创新理念与前沿技术的平台,为广大教师展示教学成果交流科研经验的同时,也发展成为学生作品集中展示的平台。对于教育领域多年来持续的关注,使NI人始终能敏锐地意识到工程教育所存在的各种挑战和机遇,适时提出应对解决方案。


为教学实践量体裁衣的NI myDAQ平台


       目前,我国工程教育在规模上已居世界首位,但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工程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特别是青年教师的工程能力需要进一步加强。我国在工程教学上存在的问题依然是理论与实际应用脱节、学生们缺乏动手与实践能力以及系统设计的概念等。为尽力解决工程教育所面临的问题,让学生有更多的机会实践并体验真实的电路和硬件,降低工程类专业的教学成本。NI通过多方努力,结合企业自身的优势,为工程专业类的学生提供了NI myDAQ便携式教学设备,以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工程创新意识。


       myDAQ是NI专为工程类学生量身定制的,为学生工程创新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便利和实时,使学生们外借实验仪器设备成为可能。学生们无需跑到实验室使用设备,便可在家里、在宿舍、在公园、甚至在任何地方与自己的笔记本电脑连接,与他们身边真实工程对象进行亲密接触。它不同于一般的数据采集设备,而是虚拟仪器教学套件中的实践创新平台。该设备由NI设计,采用了德州仪器提供的模拟电路芯片,包含数据转换器、放大器、各种接口及电源管理器件。NI myDAQ通过提供8种基于LabVIEW的仪器帮助教师和学生跨越从理论到动手实践的鸿沟,这些仪器包括了数字万用表、示波器、函数发生器、Bode图仪、动态信号分析仪、任意波形发生器以及数字I/O,可以帮助学生扩大自己进行工程创新动手实践的范围。


       该设备的推出与NI在这次Professor Day 2011交流会提出的“Do Engineering”这一全新理念相结合,为教师解决从理论到实现,深化系统设计概念开启了全新的思路。NI中国院校市场经理徐赟进行了补充说明:“myDAQ是一款专为学生量身定制的测量、分析与控制设备,为那些希望学生在课后作业以及课外学习当中进行动手实践的教授们提供了完美的解决方案。”据了解,目前全美已有多家大学正在开发基于NI myDAQ的核心课程,NI表示将持续为学生与教学机构提供更多的共享资源,通过不断的创新,提高中国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


推动创新科研,开创科技未来新局面


       我国政府一直提倡并重视企业与高校之间发展“产学研”的合作模式,近几年自动化领域的厂商根据自身特点及需求进入到我国的教育领域,比如与高校共建实验室,研究和开发课题;在高校开展各种实践创新的比赛等等,这些都为我国高等教育的改革作出了贡献。对于NI来说,它与高校之间的合作从根本上解决教学与实践中的问题,尽量缩短二者的差距。


       我们了解到业内很多自动化公司与高校建立合作,会建立与自己公司产品研发相关的实验室,让学生和老师能够长期的对公司品牌或产品保持关注,然而现实中很多实验室建成之后并没有起到真正实验研发的作用,也未向学生进行广泛的开放,导致实验室功能慢慢的褪化。对于NI来说,它与高校合作的理念杜绝了此类现象的发生。


       徐赟说:“其实这种现象就好比我把产品卖出去却无人使用一样,这种现象比不卖产品更让人心慌。我们找到一种解决方案,就是先让老师使用起来。”为了帮助国内老师能够熟练使用NI提供的平台,NI公司开发了很多课件,开发课件目的就是为了盘活实验室设备。徐赟进一步解释说:“如果你把一件产品放在那里,没有课件的支持,老师很有可能就不会使用。”在教学形式上,NI鼓励老师采取项目教学方式,可以由NI负责讲解相关的的实验平台与应用案例,从而启发学生提出具体的项目方案,并和授课老师一起针对学生的项目提出建议,全程参与从前期方案,到中期评审,到期末答辩的全过程,帮助学生和老师真正达到理论联系实际的目的。


       NI对于中国工程教育的创新不仅局限于此。截止目前,NI在国内举办Professor Day 2011交流会已经第七届,它搭建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使老师与老师之间在教学方法上的进行借鉴与学习,同时NI借此机会向高校老师传递国外先进的工程教育理念。


       为了让学生在学习中加强理论知识,提高动手能力,为未来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NI面向高校开展了专题研讨会,举办学生毕业设计竞赛以及全国虚拟仪器大赛。其中,NI毕业设计竞赛已经在高校中成为了一年一度的经典赛事,而且富有特色。NI帮助即将毕业的学生完成理论到实践的转变,也就是说NI为学生提供LabVIEW或其他软件硬件产品作为毕业设计的工具,并鼓励老师、支持和组织学生参加大赛,不但给获奖学生的毕业设计竞赛评奖,同时给指导老师给予相关奖励。徐赟表示,目前毕业设计竞赛有来自全国84个学校参加,希望来来三到五年实践,中国工科类院校都可以接触到NI的平台,使用NI的软件和硬件,让中国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更加紧密。


       为了帮助职业院校的高职和中职学生就业,NI针对这些职业院校制定了专门的计划,比如NI与中科泛华合作专门针对高职教育开发了实训系统,模拟真实生产线让学生们学会如何调制,维修、操作等技能。ELVIS和myDAQ的平台对于高职很多课程教学具有实际操作意义。


       NI的企业责任还表现在为高校毕业生推荐实习或就业的机会。徐赟说:“NI会定期在高校举办宣讲会,与高校合作提供实习的岗位,希望将实习渠道做成一个系统工作。这已在我们的计划之中。”


结语:教育是一个永久的话题,在这个话题面前,我们看到有的企业是浮于表面,它们看重的是品牌宣传与推广,然而真正能将教学与实践做到深入的又有几家?NI算是其中一家,从教师到学生、从理论到实践平台的搭建它一直在为此而努力着。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