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新能源车发展需降温 突破技术壁垒很急迫

新能源车发展需降温 突破技术壁垒很急迫

2011/9/9 11:42:47
     中国新能源汽车正从热捧转向冷静,几乎无人再提“弯道超车”。2011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主管部门、专家、企业开始探讨中国新能源汽车困局的成因。有人炮轰相关政策久未出台;有人质疑以电动车为主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有人则担心中国将陷入新能源汽车技术陷阱,而中国新能源汽车仍无法与跨国车企抗衡。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小虞火力最猛,他表示:“在新能源产业政策以及新版汽车产业政策修订方面,政府部门不太作为。”与此同时,张小虞透露,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会出台,但不会设立明确的量化目标。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出台时间一拖再拖,最初外传去年年底出炉,但一年过去仍“未见楼梯响”。

  不少车企高层表示,政策未台,中国新能源汽车路径未明。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能源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张国宝更赞成长期百花齐放的新能源路径、短期更注重传统节能,这有别于以往的纯电动汽车为主的发展思路。张国宝称,电动汽车并不新鲜,几十年前在工厂工作的时候就开过电瓶车,里面装的是铅酸蓄电池,理论上和纯电动汽车差不多。关键是蓄电池的性能能否做到电力足够充足,体积重量又足够小。此外,张国宝表示,不管是什么形式的电动汽车——混合动力、直接充电或者超级电容车——普及仍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据相关分析,2020年以前,汽车仍主要靠化石能源等。他认为,在研究汽车能源问题时,不要忽视现有的节油技术和油品标准。

  “即使政策出台,中国汽车企业也不敢卖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动汽车。”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分析和市场分析研究中心主任姜克隽告诉记者,“尽管补贴高达12万余元,但不少车企不敢生产、销售。为什么?因为容易出故障,售后维修的成本太高,算下来比单车价格更高。”姜克隽很担心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未来,在调研了多家海外汽车新能源汽车及全球能源结构后,他认为,“留给中国汽车工业的时间已经很短了。2020年,中国汽车工业必须成为世界领先。”在他看来,电动汽车领域已经呈现“狼来了”的迹象,各大跨国车企纷纷在北京等城市进行电动汽车的路试。跨国车企已经设置了各种各样的电动汽车技术专利壁垒,比如海外车企已经开始研究无人驾驶的汽车了。在这一点上,中国新能源汽车技术差距甚远。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