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中石油出最高价拿下阿富汗油田三个区块开采权

中石油出最高价拿下阿富汗油田三个区块开采权

2011/9/16 14:33:27

中石油开采区块位置示意图

     

据英国广播公司今晨报道,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石油)以高价策略击败其他三家竞标者,成功赢得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垮台后的第一个油气田开发竞标。这也是阿富汗10年以来首个招标开发的油田。
竞争激烈
中石油拿下三个区块开采权
这次从今年3月份开始的招标,吸引了来自中国、澳大利亚、英国和巴基斯坦的四家国际能源巨头,中石油在这一场国际竞标中出价最高,无论是开出的报价还是承诺的优惠都要高出竞争对手。
在开采权竞标中,中石油获得阿富汗北部地区三个区块的开采权,这三个区块分别为Kashkari区块、Bazarkhami区块和Zamarudsay区块。
中石油将因此向阿富汗政府支付15%的开采税,及利润的30%作为企业所得税,同时承诺斥资3亿美元在当地修建一座炼油厂。
业内人士表示,中石油的西气东输二线管道气源正是来自于毗邻阿富汗的土库曼斯坦阿姆河地区,本次竞标成功,将使中石油在阿富汗未来的能源开发中占据更加有利地位。
据悉,上述交易将在一个月内完成,双方正在谈判拟建的炼油厂的规模,一旦确定,有可能10月份签订正式协议。英国《独立报》称,预计该区域至少要到2014年底才开始产油。
这是阿富汗政权变换10年来首次对外招标开发油田,位于阿富汗西北部地区阿姆河盆地。
近年中国石油企业海外竞购项目一览
20092月,中石油以4.99亿加元收购加拿大一油气公司在利比亚的石油资产
20096月,中石化宣布将耗资72亿美元收购瑞士阿达克斯(Addax)石油公司普通股
20096月,中石油完成收购新加坡石油公司45%股权
20097月,中石油和BP联合中标伊拉克油田项目
20105月,中海油、中石化欲分别投标30亿美元,以获取由挪威国家石油公司所持有的巴西油田40%的股份
专家解读
油田之后还有更多合作
中国石油大学石油天然气专家刘毅军教授上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石油竞得阿富汗三块油田,可以说是中国公司在石油天然气开采上又进一步拓展了一个新的领域。
他进一步指出,中国击败其他国家对手竞得该油气田也证明了中国在国际竞争力上发展有了一定的突破,而在未来的国际项目上也将得到更多的合作机会。
从地缘政治的角度来看,对中国而言,涉足阿富汗的矿产开采对该国的稳定发展起到利好的作用。同时带动中国与阿富汗除了石油开采之外其他领域的合作。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