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铅酸蓄电池整顿或长期化 跨国公司涉嫌双重标准

铅酸蓄电池整顿或长期化 跨国公司涉嫌双重标准

2011/9/21 14:27:29
        铅酸蓄电池行业的整顿或将面临长期化。 

  国内电池领域权威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在昨天召开的“2011第三届中国电池技术创新(上海)论坛”间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铅酸蓄电池由于监管不力在生产过程中存在污染,这的确需要花大力气整顿。 

  浙江省蓄电池行业协会秘书长姚令春则告诉记者,铅酸蓄电池行业整治不会很快结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仅仅通过一次整治,不可能把整个行业内存在的污染等问题都一下子解决”。 

  而在铅酸蓄电池行业整治的同时,锂电池替代铅酸电池的道路仍然漫长。 

  跨国公司涉嫌双重标准 

  就近期全球最大铅酸蓄电池厂商中国子公司涉嫌铅污染一事,杨裕生表示,“江森自控在美国的铅排放处理得还是比较好的,但在美国之外的地方,它们处理得可能就不像在美国那样严格。” 

  据杨裕生介绍,美国对企业的环保要求非常严格,对污染或超标之类的处罚也极为厉害,可以罚得企业“倾家荡产”。相比之下,中国相关部门之前对铅污染抓得还不够严,有些规章制度还没有很好建立,已经建立的规章制度在执行时也存在漏洞,容易被企业钻空子。 

  整顿有利于行业健康运行 

  “国内铅酸蓄电池行业良莠不齐,整顿主要打击的还是那些滥竽充数的企业,而对大企业来说,整顿既有助于他们改善生产,也有助于其更好地发展。”杨裕生认为,整顿有利行业健康运行。 

  伴随江森自控这家全球最大的铅酸蓄电池生产商卷入铅污染漩涡,业内人士表示,江森自控事件将促使行业整顿执行更加严格。 

  “上海江森自控蓄电池厂的车用铅酸蓄电池年产能达400万只。如果库存消耗完而又不能及时复产的话,这400万只电池的产能将由其他公司填补。”一位券商研究员对记者表示,“这对国内仍在生产车用铅酸蓄电池的厂商来说是一个机会”。 

  锂电池替代之路漫长 

  在铅酸电池行业整顿的同时,对于业界关注的锂电池替代作用,杨裕生表示短期内还看不到替代迹象。“铅酸蓄电池有自身的特点和应用范围,它已有152年的历史,却还能有这么大的产能和规模,这绝非偶然。” 

  事实上,在9月19日-9月21日举行的第三届中国(上海)国际电池产品及技术展览会期间,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达了对锂电池稳定性不够、成本过高的担忧。 

  一位资深行业人士告诉本报记者,最近铅酸蓄电池重新被业界看好,主要是因为能回收,售后环保也好,而锂电池则很难回收。他透露,最近有美国方面还把一些新的铅酸蓄电池技术路线推广到中国来,这就说明锂电池替代铅酸电池之路仍然漫长。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