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我国或明年初重启核电项目审批 安全问题成困扰

我国或明年初重启核电项目审批 安全问题成困扰

2011/9/22 12:57:52

  昨天,市场传出消息,我国新建核电项目审批或明年初将重启,这对于沉寂已久的核电核能板块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但是,日本和法国的核爆炸事件,对于核电发展的安全性问题,仍困扰着人们。核电后续将如何发展?昨天,记者采访了多位分析师,来听听他们的看法。 

  背景 

  核电审批明年初或重启 

  昨天,有媒体称,8月底结束的核电安全大检查目前已完成核查报告并上报国务院,有望近期向社会公布。《核电安全规划》制定工作正陆续展开,争取年底前发布征求意见稿。多位人士表示,随着一系列规划的出台,此前一直暂缓的新建核电项目审批工作或于明年初重启。 

  根据权威人士消息,正在抓紧修订的2007年出台的《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到2015年核电装机达4000万千瓦目标已成定局。关于2020年装机目标,相比此前已作调整的8600万千瓦目标将有进一步调整,但将不低于6000万千瓦。目前,除已运行和在建机组装机规模逾4100万千瓦外,还有1600万千瓦已开展前期工作,等待开建。 

  另外,根据核电安全检查结果,即将出台的《核电安全规划》提出,未来新上核电项目要按照国际先进标准设计下一代核电站,在核电技术设备上要全面引进包括AP1000和EPR在内的第三代核电技术,同时要求尽量新上大容量设备,安全指标和质量标准均比《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要求更高。 

  盘面 

  核电核能板块整体走高 

  昨天,在上述消息的刺激下,核电核能板块在大盘早盘低迷的情况下即涨幅居前,此后随着大盘放量上涨,核电核能板块也大幅走高。根据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截至收盘,核电核能板块在概念板块中依旧涨幅居前,大涨4.01%。相关个股无一收绿。其中,中国一重、科新机电、华东数控、江苏神通三只个股涨停,上海电气、沃尔核材、中核科技等个股也在板块中领涨。 

  虽然昨天核电核能板块整体走高,但此前却经历了大幅的下挫。今年3月份,受日本地震核泄漏事件影响,曾为股市霸主之一的核电板块连续下跌。国内暂停审批核电项目消息一出,核电板块面临雪上加霜的困境。这期间偶有反弹之势,但最终都昙花一现,昔日雄风不再。 

  影响 

  对行业发展带来利好 

  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萧函指出,这一消息的推出会为核电行业的发展带来极大的利好,相关配套产业有望受到核电产业的正面刺激,迅速得到解冻。而核电板块昨天也由于受到核电重启消息的刺激,出现较大涨幅。对行业本身而言,核电核能本身一直是能源行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其科研技术的进步、利用率的提升都对市场经济的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一旦受到利好政策的影响,核电核能行业的投资有望迅速启动,而项目建设、技术研发等有望提升效率。 

  大同证券投资顾问付永翀认为,在日本福岛核电站事件之后,我国对于核电站进行了综合安全检查,并暂缓了新建核电项目审批工作。随着本次安全检查完成,在建核电项目复工也将被提上日程。对于市场而言,之前受到暂缓项目审批的影响,市场对于核电板块未来的预期一致转向悲观,从而带来了相应板块的大幅下跌。部分个股下跌幅度超过了50%。本次核电安全检查结束、项目审批工作将重启的消息,将给相应的核电板块带来很大的修复的可能,将使得前期的悲观预期得到修复,甚至会使得预期转向乐观,从而带动核电板块出现一定的修复行情。 

  观点 

  未来仍有发展前景 

  日本地震引发的核泄漏事件余波未消,世界核电大国法国南部加尔省的马尔库尔核电站又发生爆炸。正当全球对核电发展争论日益平复之时,法国此次核爆炸又重燃人们对核电发展的忧虑。在这个节骨眼上,我国媒体称新建核电项目审批或明年初将重启,对我国的核电发展又将带来怎样的影响? 

  付永翀指出,对于未来的核电产业而言,尽管新核电项目的审批没有放开,但是核电技术研究仍在有序推进。科技部此前公布《国家“十二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明确了核电领域国家科技专项——大型先进压水堆和高温气冷堆“十二五”期间的发展安排。同时,新一代核能作为先进能源技术发展的重点之一将得到进一步探索研发。制约核电发展最主要的因素是安全性和经济性,二者之间相互制约。国内目前在建核电呈现多国技术、多代技术并存的现象,正是为了解决经济性与安全性矛盾所进行的一种尝试。大型先进压水堆在经济性上具有明显优势,而高温气冷堆由于堆芯密度低,安全性具有良好保障。从目前的电力供应紧张的情况和国家发展新能源的决心来看,未来,安全的核电依旧会呈现出较好的发展态势。 

  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萧函指出,长期以来我国都是以煤炭资源为能源基础,随着资源的趋紧以及经济发展对能源需求的扩张,煤炭产业不足以支撑经济的高速发展,同时,其它能源例如水电、太阳能等在整个能源中的占比较小,远不能填补煤炭市场的缺口,就我国能源发展现状而言,发展核电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特别是由于其较高的利用率,核电核能在我国具有非常大的发展前景。当然,正是因为该行业的特殊性,其风险同样较大,因此,未来产业的发展过程中需要更多地注重安全规划内容。 

  中长期趋势性机会难现 

  不过,付永翀同时也指出,从今年的情况来看,日本和近期法国等地的核爆炸事件,以及全球范围内的反对核电的活动,可能使得我国的核电发展出现远低于预期的发展。在新能源的十二五规划当中,核电所占的比重相当大,但是在这一系列事件之后,国内的核电建设可能会出现明显的放缓迹象,未来将更多建立在安全先进技术背景下的发展。目前尽管随着检查的结束,新建核电项目审批重启将被提上日程,但在核电安全标准正式出台之前,难有新项目获得审批。 

  因此我们认为对于核电板块,现在的上涨依旧是存在于对于前期的悲观预期的修正上,只是对于本次消息的反应而已,短期可能仍具备上涨动能。但是中长期来看,鉴于对于核电建设放缓的预期,加之目前偏高的估值水平,我们认为很难出现中长期的趋势性机会。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