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68座仅1座办理抗震审 批折射舟曲水电站隐忧

68座仅1座办理抗震审 批折射舟曲水电站隐忧

2011/9/23 10:45:32

“为什么要建水电站?”甘肃省舟曲县大川镇居民陈龙(化名)站在几近“枯萎”的白龙江边,有些愤愤然,“村里的灌溉用水都快没了”。

这里是白龙江下游,经过上游大小水电站的层层拦截后,流经此处的江水变得平和温顺,江底石块裸露,以往喧嚣奔涌的景象不复存在。

这让世代生活在此的徐强很痛心,“2000年以前,我们这儿只有一座水电站。”他说。后来,情况发生了变化,公开资料显示,当前于舟曲县境内获立项审批的水电站已达68座。“但来办理抗震设防审批手续的,只有一家。”舟曲县地震局局长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对于水电站的问题,由中央相关部委和甘南州分别组织的两批检查团已经来过县里,但具体检查结果还不清楚。”有舟曲县官员告诉记者。

密布水电站

“藏乡江南、泉城舟曲”,走入舟曲县城,仰头即能看见这8个矗立在山巅的大字。山脚下,白龙江蜿蜒而过。

拱坝河、博峪河与白龙江的存在,让舟曲县拥有得天独厚的水利资源。“一江两河”在县境内衍生出40余条支流,总径流量达36.88亿立方米。其中,白龙江在县境内流程达67.5公里,落差420米,年均流量81.9立方米/秒;拱坝河在县境内流程为78.5公里,落差1800米,年均流量17.44立方米/秒;博峪河流程37.5公里,落差1880米,年均流量8.45立方米/秒。“一江两河”的水能总蕴藏量达76.8万千瓦。

这为水电站建设提供了不少有利条件。

“大概在2000年左右,大规模的水电站建设就开始了。”熟悉舟曲当地水电站建设的徐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其父亲曾在舟曲第一家水电站工作,“在这之前,舟曲总共也就一家水电站。”

但如今,水电站已在舟曲县境内遍地开花。县城城关镇内一条主要街道的不远处,步行即可看见正在施工的锁儿头水电站,施工现场数辆大型吊车交错往来,工人们正紧张施工。资料显示,锁儿头水电站单机容量22MW,电站总装机容量66MW。《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处由中国水电五局承建的电站正在进行拦水坝建设。“这是引水式水电站。”工人向记者介绍,“在山里打通水渠,把上游的水引到这里,建好电站,利用落差发电。舟曲在建的水电站,多为引水式水电站。”在通往锁儿头水电站引水洞的路上,贴着当地水保局的标语“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碧水蓝天”。

沿江上行,距舟曲县城约15公里处的峰迭乡,可见由国电陕西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的凉风壳水电站。施工现场资料显示,凉风壳水电站为“低坝径流无调节引水式电站”,装机容量为52.5MW。

凉风壳水电站现场管理部负责人李经理看到记者时说,“相关证件手续的办理情况,并不由我们负责,我们也不清楚。”该经理介绍,目前凉风壳水电站生产状况一切正常,并未接到停工指令。记者看到,凉风壳水电站的引水洞与白龙江之间,还横亘着一条已通车的公路,“这不是问题,以后我们会把水引过去。”李经理说。

距舟曲县城约34公里,则是正在建设中的喜儿沟水电站。这是白龙江干流尼什峡-沙川坝河段水电梯级开发调整规划的第11级电站,装机容量72MW。“建电站时,把我们憨班乡淹了好几个村。”当地乡民告诉记者。

“我们的证照都是齐全的。”记者在憨班乡找到建设方设在当地的电站综合管理部人士,他说,“但现在领导都不在”,因此无法向记者出示证明材料。

经过上游的数道拦截后,流至舟曲县下游的白龙江水势渐缓。“人为地改变白龙江流向,层层引水,对江河怎么可能没有影响?”徐强说。

沿舟曲县城下游行约7公里处,是由甘肃安盛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投资的虎家崖水电站,总装机容量2.8万千瓦。从舟曲县城流出时,尚显大江气势的白龙江,至此已水势平稳。前行至两河口处,则是南峪水电站。记者在现场看到,虽有放水孔在持续放水,但江底河床仍旧裸露,江水颜色也已黄浊不堪。“我们小时候,还在这里比赛游泳,当时谁能横渡白龙江,是非常了不得的事情。”徐强说,“现在走都能走过去了”。再沿下游前行10公里,还可看见石门坪水电站,该电站装机容量15MW,建成投产时,一度被誉为“甘肃电投速度”。

水电建设隐患之争

“江水变黄,和建水电站没有关系。”舟曲当地一大型国有电站管理部门人士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你看现在山都是裸露着的,以前有树,现在都没了,光秃秃的、黄的,但建水电站还能把树给建没了吗?”

“怎么可能没有关系?”舟曲县憨班乡村民对这样的说法感到费解,“早年是砍树,后来几年做了些植被恢复工作。现在为了建水电站,又开始在山里挖引水渠,开山,肯定要砍树,另一方面也容易引起山体不稳定”。

“投资方肯定也不希望出事,因此在建设前,为了保证安全,都有详细的设计方案。例如在岩石质量不好的地方,我们会使用钢拱架支撑。投资方也会想着自己的安全。”上述电站管理人员称,“比如对弃土弃渣的处置,都有相应的处置规范,堆放时有一定的坡度设计,并建好挡渣墙,不至于让弃土弃渣流到河道里。”而根据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科学家徐道一早先得到的消息称,舟曲泥石流导致41个在建、已建水电站工程合计扰动地表面积达322.83平方公里,弃渣达3834.8万立方米,这些工程及弃渣既破坏了河岸山体的稳定,同时石块也容易在相对狭窄的河道中形成“自然坝”,形成堰塞湖。

“对于拦水坝造成白龙江河流变缓的问题。我们在建水电站时,都留有生态放水孔,这意味着有一部分水是直接放走的,就是为了保证河水不要干了。而且河水只是被引向了一个方向,发完电,水还是会再流出来,不存在水变少的问题。更何况,水电站被修成一个一个,对环境也有好处,可以改善周边气候,也有利于植被恢复,通过库区蓄水功能,有助于调节洪水。”上述电站管理人员称。

“水电站建好以后,我们这里的灌溉用水都快没了。”下游大川镇的居民告诉记者,“今年村里租了挖掘机打水,一个小时500元。早几年建好的水渠已经不能用了,根本没水,只有在水电站蓄水的时候,水位才会稍稍上涨。”

早先也有媒体报道称,舟曲县68家水电站中,仅有一家在地震部门办理了手续。上述电站管理人员则认为:“只有在电站单机容量高于33万千瓦、拦水坝高于65米、库容大于1000万立方米以上时,才需要到地震局办理手续,我们不需要,白龙江干流上几乎没有电站能同时满足这些条件。”

“这样的说法有问题。”舟曲县地震局局长认为,“根据《舟曲县建设工程场地地震安全性评价及抗震设防管理规定》,各建设单位在建项目选址后,必须到地震局办理抗震设防有关审批手续,而未按规定办理手续的,发改委、城建局、国土局等单位将不予办理有关手续。那位电站负责人说的,是办理‘地震安全性评价’,这一评价我们地震局没有办理资质,要到省厅,在我们地震局办的是抗震设防手续,现在确实只有一家来办了。”而媒体报道,已办理了抗震设防手续的玛曲水电站,亦位于地震带上。“对这个情况我不是很清楚。”该地震局长说。“并不是建在地震带上就一定有问题。”上述水电站管理人员认为:“在5·12大地震时,你听说有电站溃坝了吗?恰恰相反,水电站还起到了调节水位的作用。”

水电站建设加速

手续不全,并没有阻碍水电站在白龙江流域遍地开花。

“我们没有监管权力,比如1000千瓦以上的水电站,都要经甘南州发改委审批,也不经过我们。”舟曲县水务水电局工作人员称。有舟曲县环保局官员在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询问时称,他个人对县内建设水电站的热潮持保留意见,但由于环评手续需通过甘南州环保局进行,因此县内对水电站的监管力度十分有限。

“水电站建设对我们没什么好处,电站越建越多,我们电费也越缴越多,原来是2毛,现在涨到4毛8。”徐强说。舟曲当地为吸引投资出台了不少优惠政策,根据《关于舟曲开放开发的若干政策规定》,“投资从事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和共同开发先进通讯设施或创办高科技企业、生产出口产品的企业,所得税免征三年,第四年至第十年按现行税率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投资勘探矿产资源、水力资源的,给投资者优先安排开发项目”。舟曲县长迭目江腾在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介绍,截至报告发表时,舟曲县已通过招商引资累计签约水电开发项目65项,总装机容量51.24万千瓦,协议引资41.02亿元。其中已建成水电站37座,装机容量17.88万千瓦,在建26座,装机容量30.98万千瓦。舟曲县财政局早先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透露,在2005年之前,全县财政收入刚过千万,但在招商引资工作大力开展后,仅今年上半年,就完成了2700万元,全年财政收入预计达到4929万元,其中有40%来自水电站营业税,且所占比重仍在以每年10%左右的速度增长。

迭目江腾称,舟曲县于2010年着力抓了水电开发和电网升级改造,加快了巴藏、喜儿沟、凉风壳、锁儿头等骨干电站建设进度。今年则计划督促未开工水电站项目尽快开工,并不断强化电力输送网络,有效改变水电企业“上网难”等突出问题。记者电话联系上舟曲县长迭目江腾和分管水电工作的副县长孙军林,但两人均拒绝接受采访,“我被调职了。”迭目江腾说。

有舟曲县官员告诉记者,舟曲已组织了“水电资源开发领导小组”,对于手续不全者,正要求补办手续,而中央相关部委及甘南州分别组织的考察团也已分批来到舟曲,就水电站问题进行检查,但结果尚未出炉。

在舟曲县政府网站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仅今年5月12日一天,网站上就连续列出了武都关、桃树坝、两河口二级电站、卡子水电站招商信息介绍。

显然,已被分割成一截又一截的白龙江,仍未结束被开发的命运。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