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高通展讯酝酿芯片砍价阻击联发科

高通展讯酝酿芯片砍价阻击联发科

2011/9/28 10:35:40

  一款千元智能手机联想乐Phone A60,让芯片方案商联发科技看到了自己在智能手机领域的突破口。据联想集团副总裁冯幸透露,这款被中国联通列为重点机型的智能机单月销量即将突破50万台。据了解,该机采用的正是MTK中低端智能手机芯片MT6573,该芯片于今年下半年出货,被视为联发科技摆脱功能手机(非智能)围城,成功杀入智能手机领域的新利润增长点。

  然而,近日业内传出手机芯片界霸主高通即将在同类产品MSM 7225A芯片上“动刀”,价格比MT6573还要便宜20%。这无疑意味着联发科刚刚见好的智能手机芯片销路,将面临巨大的挑战。

  搭上联通顺风车

  联发科技上半年财报显示,期内总营收为408.23亿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91 .81亿元),同比大幅下滑34.84%。原因之一是联发科技的传统强势项目功能手机芯片利润不断下滑,更受到来自展讯等大陆芯片厂商的“狙击”,市场竞争环境恶劣。

  不过这种情况自今年8月起出现了好转。有中国台湾芯片行业分析师预测,由于2.5G和2.75G产品解决方案市场整体需求回升,同时中国大陆客户对联发科技智能手机芯片MT6573的订单增加,其8月合并营收可能会超过80亿台币(约合人民币18亿元),环比增长10%。同时带动整个三季度营收至220-230亿台币(人民币49.5-41.7亿元)。

  据了解,MT6573正是此前联发科技迟迟未能推向市场的中低端智能手机方案。该芯片确实于今年8月份出货,当月出货量约为80万套。根据第三方预测,整个第三季度该芯片出货量有望达到100万套。

  事实上根据市场反应来看,MT6573的销路确实不错。据悉,位列中国联通千元智能机采购名单中的联想A60,采用的就是MT6573芯片。按照冯幸的说法,在即将结束的9月份,这款机型的单月销量便将突破50万台,占了MT6573三季度预计出货量的一半。

  看好四季度

  值得注意的是,凭借联想A60,联发科技除了在智能手机上有了好的开局外,在即将到来的2011年四季度,仍有望延续这种势头。

  据芯片业内人士透露,MT6573芯片之所以一“出场”就受到包括联想在内的一众大陆手机厂商青睐,主要原因就是便宜。“该芯片的批发价在60-70美元(约合人民币388-453元),较之竞争对手的产品低不少。”该人士称,再加上以中国联通为代表的大陆运营商对千元智能机需求猛增,同样出现在三四季度这个时间点,热销的局面令联发科技本身都有些“措手不及”。

  高通、展讯磨刀霍霍

  对于这种局面,台湾媒体乐观预计称,随着MT6573“上架”,虽然一开始出货量不大,但代表联发科技已然开始蚕食3G芯片市场。

  然而,这种“如意算盘”或许只能打到今年年底而已。最新消息称,为防堵联发科技迅速在智能手机领域“坐大”,行业霸主高通已准备针对联发科祭出价格战,其同类产品MSM 7225A芯片的价格将较预期下调20%。

  野村证券一份研究报告指出,高通MSM 7225A将在2012年第一季度量产,调整后的价格将比MT6573更低,直接将低端智能手机的零售价格拉低到700-800元人民币。向来以价格取胜的联发科,将不得不跟进,选择下调MT6573的售价。按此计算,如果MT6573的价格也下调20%,其毛利率将直接由50%降至40%。

  这还仅仅是联发科借智能手机重回芯片行业“印钞机”地位的第一道难关。据南都记者了解,在2.5G领域疯狂蚕食联发科技市场份额的大陆手机芯片制造商展讯,也将推出低端智能手机芯片及方案,且该公司内部已开始制定相关市场策略。有消息称,今年8月创新工场CEO李开复及旗下点心操作系统高管曾到访展讯公司,目的就是探讨合作的可能,目标是零售价格仅500元的智能手机。若成为现实,技术沉淀更深的联发科技自然有应对之道,但毛利率下滑在所难免。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