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当好直接作业环节忠实守护者

当好直接作业环节忠实守护者

——— 专访扬子石化安全总监
2011/10/10 15:42:36

        今年二月,根据总部的统一部署,扬子石化在乙烯、二甲苯、延迟焦化三套重点装置设置了安全总监。半年以来,安全总监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当好直接作业环节忠实守护者。


       装置安全总监工作主要就是在现场,监督现场安全作业,纠正作业违章,承担起装置安全管理的专门责任。对各种违章行为说“不”,对安全总监来说是必然的。扬子乙烯装置安全总监章盘龙对此却想得更多。他认为,安全总监在对违章行为说“不”的同时,应该提出安全、有效的解决办法。如果一味地只是提出问题,不寻求解决问题,自己可能会成为问题,失去与作业者彼此的信任。3月份5号裂解炉改造项目拆除时,由于裂解炉存在大量的耐火层,现场粉尘较大。从作业人员的职业健康考虑,他要求立即停止作业,随即就和施工单位一起寻找解决的办法,采取了由我方提供水源,通过湿法拆除,既解决了扬尘问题,也满足了工期要求,受到施工单位欢迎。在裂解炉改造施工中,章盘龙几乎每天都与现场施工负责人沟通交流,了解掌握施工作业进度,评估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提出安全注意事项,并和施工负责人等一起进行安全检查,不仅指出存在的问题,更是寻求并落实解决问题的办法。


       “怎样才能从根本上避免事故?”扬子二甲苯装置安全总监刘军辉经常在思考这个问题。装置区现场动火等施工作业比较容易发生事故,他认为必须“釜底抽薪”,严格控制现场施工作业数量。作为安全总监,刘军辉负责审核装置所有作业申请票,报车间主任确认后再经厂HSE科批准,方可组织施工。遇有紧急作业,安全总监须填写紧急作业申请表,并报HSE科审核、分管厂领导同意后方可作业。在实际工作中,刘军辉严格按照程序办事,对现场动火慎之又慎,反复评估,非集中动火日坚决禁止动火,并严格控制集中动火日的动火,可动可不动的火坚决不动。对正常生产运行装置,尽量避免现场动火作业,而采取其他方法或移至非防爆区动火。正是出于这一考虑,二甲苯装置蒸汽管线消漏,由原来的动火消漏改为打卡具消漏。循环水管线消漏,由原计划的在现场动火改为将管线拆下来移至非防爆区动火。经过这样的“釜底抽薪”,从源头上消除了事故隐患。


       “安全总监并不是单纯在作业单上签字。更长远、更基础的工作是打牢安全基础,培养现场作业人员良好的作业习惯,把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上转化,使直接作业环节的直接作业人员把安全作业作为一种行为习惯。”这是扬子延迟焦化装置安全总监徐维洪的工作体会。延迟焦化装置仅焦炭塔的切换就有70个操作步骤,需要动作的阀门超过100个。员工细小的操作失误,都会影响装置的稳定生产,甚至造成重大事故。徐维洪积极推行标准化操作,和有关人员一起,对每一步操作的注意事项和需要达到的目的都作出了详细的说明。如加热炉辐射炉管注水量多少是焦化反应和炉管是否结焦的关键,操作工必须严格按照工艺要求控制,究竟注了多少水,要在《操作确认本》上注明。又如切换焦炭塔四通阀前,要检查螺套,其松动要适当,方向要正确。通过这些规定,装置操作实现了“标准化”。操作工每一步操作前,先要进行5分钟思考,操作时必须有两人,一人操作,一人监督,完了以后还要接受班长检查,在《操作确认本》上签字。这样制度化的操作步骤,规范的操作确认记录,使每位员工的操作既有章可循,又有章必循,从而最大限度地消除了生产操作过程中的随意性和散漫行为,有效避免了人为操作失误,使员工养成了安全习惯。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