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节能,让冶金MES枯木逢春

节能,让冶金MES枯木逢春

2011/10/11 0:01:00

                                                                                                                                                            文/gongkong史虹 
 
        中国冶金MES市场2003年开始起步,2004-2006年达到顶峰,2008年以后增速逐步回落,项目寥寥。然而去年开始国家节能减排力度的加大,使高耗能的冶金行业迎来了MES应用的又一个春天。


        冶金行业的 MES应用在制造业中时间最早,也最广泛,目前国内主要的大型钢铁企业都已经应用了MES。经济危机、产能过剩和国家的政策限制都严重影响了MES在该行业的发展,同时该行业MES部属率已经较成熟,增长速度放缓。在国家一系列经济刺激政策的支持下,2010年冶金行业兼并重组速度加快、节能减排力度加大,冶金行业节能改造相关的MES需求明显增加。


       冶金行业生产流程长、工艺复杂、工序关联性强。从生产工序来看,包括冶金焦化、烧结、炼铁、炼钢,热轧、冷轧、后期加工等;从产品结构来看,有卷、板、管、棒等不同产品。每种产品的规格、型号、类别都有区别。不同产品有不同工艺要求,冶金MES需符合相关制造规范。受快速、多规格产品生产需求的驱动,先进排程功能近年应用较多。


       《gongkong2011中国MES市场研究报告》调查发现:在冶金企业集团信息化需求上,ERP公司如SAP、HP有一定市场;自动化公司的MES在为新建工厂提供传动、控制、MES的整体解决方案方面更有优势;能提供ERP、MES和自动化等全面系统的供应商,如宝信则具备更多的话语权。


       凭借深厚的行业工艺know-how、垄断的客户资源,以及较高的性价比,宝信MES占钢铁行业50%以上市场份额。除钢铁往外,宝信近年在有色金属行业也取得不小成就。此外,宝信MES通过海外EPC形式进入越南市场,成为中国MES系统的第一个海外项目。为迎合行业节能发展需要,目前宝信正将其MES与EMS相结合,打造绿色MES。


       施耐德MES系统发源于澳洲,在矿业MES方面具有先天优势。在矿业MES市场,施耐德占据60%以上份额。而钢铁市场施耐德主要通过节能项目集成进入,目前其已通过工程总包方式,成功中标两家钢铁企业的节能改造项目,其中的关键节能工具之一就是MES。


       中国最早MES系统可追溯到1988年宝钢引进的西门子MES系统。2006-2008年西门子取得了首钢、新泰钢铁、日照钢铁的MES项目,然而2009年后,西门子MES在钢铁行业应用骤减。


       PSI(百时宜)MES在首钢集团、首钢京唐、日照钢铁、沙钢集团、太钢都有应用。该公司认为,MES未来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就是与EMS结合,围绕生产过程能源消耗与排放进行管理。


本文摘自:《gongkong  2011中国MES市场研究报告》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