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十二五”节能减排全面部署 节能环保产业如何借东风

“十二五”节能减排全面部署 节能环保产业如何借东风

2011/10/12 10:49:44

     我国节能环保产业整体处于国际分工中下游,在国际竞争中处于弱势。产业集中度低,没有形成分工合作、协同发展的产业链条。目前,我国对节能环保产业的引导,往往通过上“大项目”和补贴末端产品的方式来进行示范和支持。要推动节能环保产业发展,不仅要促进其外延性增长,也要提高其内生性增长能力,二者缺一不可。

 

  9月27日,国务院召开会议,全面动员和部署“十二五”节能减排工作。当前,节能减排形势还相当严峻,国务院日前印发了《“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简称《方案》),推出多项促进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那么,如何有效利用《方案》提供的政策机遇?如何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东部和西部,如何布局

 

  节能环保产业布局应遵循“竞争力”原则,做到因地制宜

 

  《方案》公布的节能减排目标显示,“十二五”期间,东部地区的节能减排目标大幅高于西部地区。比如广东、浙江等东部沿海省份,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要分别减少12%、11.4%,单位GDP能耗降低率均为18%。而在西部地区,云南的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减少6.2%,单位GDP能耗降低率15%,在新疆、西藏等环境容量较大的地区,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减少为零,单位GDP能耗降低率为10%。

 

  “东部企业现代化程度较高,节能服务产业的发展就不如西部顺利。”中国节能环保集团的一位专家说。比如上海宝钢与重庆钢铁厂相比,宝钢技术更先进,节能潜力只有5%—10%,靠自身就能完成节能任务。而重庆钢铁厂的节能潜力有30%,技术实力稍弱一些,非常愿意与节能服务企业合作。

 

  “能耗占产值比重低于30%的企业,大多数对节能减排不热心。”浙江宁波安盛节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梅丹说,只有当政府对这些企业的节能减排有刚性要求时,其积极性才会调动起来。

 

  “节能环保产业布局应遵循‘竞争力’原则,做到因地制宜。只要企业附加值减去各种要素成本所获得的数值较高,无论建在任何区域都是合理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表示,此次《方案》还提出了全方位的节能减排管理,比如增加了农村、公共机构、商业和民用的节能减排要求,无论城乡都产生了巨大的市场需求。

 

  政府和市场,谁来驱动

 

  目前主要依靠政府补贴,应努力让“看不见的手”发挥作用

 

  “十二五”期间,我国节能环保产业将由“行政手段驱动”转向“市场手段驱动”,这是决定节能环保产业能否由“会走”转向“会跑”的关键时期。《方案》提出了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全社会参与、市场有效驱动的原则,其中,在培育市场方面还应加大力度。

 

  “目前我国对节能环保产业的引导,往往通过上‘大项目’和补贴末端产品的方式来进行示范和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循环经济与环境评估预测研究中心副主任杜欢政表示,市场培育涉及政府、企业、消费者等,需在理念、政策、技术三个方面下功夫。只有营造“大市场氛围”,才能形成巨大的市场需求。

 

  以节能荧光灯和LED节能灯推广为例,由于价格比白炽灯贵不少,于是政府通过补贴来鼓励消费者购买。“初期看,这样的政府引导非常有必要。但长期看,这样的补贴成本太高。”河北省石家庄市一家LED节能灯企业负责人说,政府用来补贴的资金,今后可以将一部分用来做宣传教育,培养消费者购买节能环保产品的责任意识;另一部分则用来支持研发和改进工艺,以降低生产成本和满足市场需求。

 

  “这样的节能环保产品兼具生产成本低、市场价格低、使用成本低的‘三低’优势,完全可以挤掉高能耗、高污染的低价产品。”这位企业负责人表示,要推动节能环保产业发展,不仅要促进其外延性增长,也要提高其内生性增长能力,二者缺一不可。

 

  “下游”和“上游”,能否变位

 

  产业起步晚,技术研发投入少、强度低,需创新引领,集约发展

 

  在一次浙江省某市的政府办公楼节能环保改造项目招标中,某跨国企业以数十万元的超低价中标,而且能提供节电、节水、节材、治污等“一条龙”服务。“参加招标的十多家国内小企业之所以失败,一是因为技术和产品多数是国外的,二是因为一家企业只能提供一项服务。”项目招标负责人说。

 

  “中国节能环保企业起步晚、底子薄,只好从产业链的下游做起。但技术研发投入少、强度低,这是一个‘硬伤’。”跨国环保企业——吉宝西格斯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大庆说,欧美节能环保企业的科技投入一般占销售收入的15%—20%,而国内高新技术企业平均为2%。没有形成创新驱动的发展模式,就不可能到达产业链“上游”。

 

  我国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大量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正向这个领域聚集。“十一五”期间,我国节能环保产业保持15%—20%的年复合增长率,大幅超过工业增速。到2015年,总产值将超过3万亿元,占GDP的8%左右。然而,我国节能环保产业整体处于国际分工中下游,在国际竞争中处于弱势。此外,产业集中度低,没有形成分工合作、协同发展的产业链条,在国内的发展也面临危机。

 

  专家指出,《方案》在产业结构调整、节能减排管理,以及价格、财政、税收、金融等方面提出了有利于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经济政策,但节能环保产业更应重视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这样才能做大做强。

 

  “长期以来,传统的节能环保产业被当成简单的服务业,分散在各个耗能、排放部门,依附于耗能排放主体产业,这已不适应当前的节能减排形势需求。”中国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会长王小康表示,现代节能环保产业集资本、技术、装备、工程、运营服务为一体,具有典型的生产性服务业特征,更应注重产业发展的集中度,认真研究其发展的规律。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