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海洋漏油引发的灾害与防范思考

海洋漏油引发的灾害与防范思考

2011/9/30 16:09:18

       从2011年6月4日以来,位于渤海中南部海域的蓬莱19-3油田连续发生漏油(也称溢油)事故。截至9月6日,漏油累计造成5500多平方公里海水污染。漏油会带来水质污染和生态灾难,并导致渔业、旅游业等相关产业受损。
   
为何会发生漏油事故
    
        海洋中的石油是地球上最丰富的自然资源之一。海洋石油专家们估计,世界石油可开采储量为3000亿吨,其中有1350亿吨在大陆架内。因此,近几十年来,随着陆地石油资源的日渐稀少,石油开采公司不断在海洋上开发了一个又一个油田。
    
        所谓漏油,是由于石油的生产、提炼、装卸、储存、运输、使用和处置等不当造成石油的流失,从而对水生生物及其他生物造成损害,并且影响视觉和美学效果的现象。可见,不只是海上油井在采油过程中会发生漏油现象,在陆地石油勘探和开发的过程中,以及石油炼制及运储过程中,由于意外事故或操作失误,也会造成石油从作业现场或储器里外泄,溢油流向地面、水面、海滩或海面,造成不同程度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灾难。
    
        考察发生在中国蓬莱海域、美国墨西哥海湾等地的漏油事故,我们可以发现,漏油主要还是对油田的气压、油压、水压等涉及高压的因素考虑不周或处理不当而引起的,一旦高压失控就会形成裂口,石油自然会从裂口喷涌而出。
   
漏油事故导致环境灾难
    
        由于原油对海洋的污染是一个长期的持续的过程,真正的影响谁也无法确定,可能在几年后甚至几十年后才能真正显现出来。我们可以查看历史上的漏油事故来了解油污对海洋环境的影响。
    
        在英国石油公司墨西哥湾漏油事件之前,美国最严重的漏油事件是发生于阿拉斯加附近的“埃克森·瓦尔迪兹号”油轮泄漏事故。事故发生于1989年,造成了阿拉斯加湾生态环境的毁灭性灾害:2100公里的海岸线遭受污染,25万只海鸟、近4000只海獭、300只斑海豹、250只白头海雕以及22只虎鲸死亡,死亡的鱼儿更是不计其数。
    
        油污覆盖在海面之后,阳光难以入射到海水中,导致海洋植物不能正常地进行光合作用,会导致海洋植物不断死亡。当海洋植物死亡之后,它们为动物产生氧气的过程也随之消失,一些海洋动物也失去食物来源;同时,海面油污也导致海洋上空的氧气不能溶入到海水中。总之,海洋漏油事故会逐渐让相关海域成为一片没有氧气的“死亡区”。目前,美国墨西哥湾因漏油而导致的低氧“死亡区”面积已经超过2万平方公里。当仅存的氧气也逐渐被消耗掉之后,海水中的鱼、虾、蟹等小动物因缺氧而逐渐死亡,而那些靠小动物为生的海洋哺乳动物或海鸟会因缺少食物而被饿死。
    
        海洋漏油事故还可能危害人类健康。如果人们食用了受漏油污染的水产品,可能出现急性中毒或慢性中毒的症状,水产品中的芳香烃类有机物还可能导致食用者患上难以治疗的癌症。正因为石油污染会让水产品累积毒素,漏油事故发生之后,政府会划定一定的海域,在一定期限内禁止渔民在该海域内捕捞和养殖,带来的经济损失非常巨大。
   
如何减少漏油的危害

    
        虽然目前对海洋采油技术已经十分成熟,但是对控制漏油事故的科学研究十分落后。分析墨西哥湾漏油事故和蓬莱漏油事故,我们发现针对漏油事故提供一个合理的控制方案似乎很难,甚至需要耗费数月的时间。在此期间,原油已经大量地溢漏到海洋中,并四处扩散。
    
        如何减少漏油的危害?英国石油公司对墨西哥湾漏油事故采用的是减压和封堵结合的方法。在2010年4月20日漏油事故发生后,英国石油公司经过将近3个月的努力,终于采用改良了多次的“大礼帽”法,初步控制了漏油。所谓“大礼帽”法,就是用一个重75吨的像大礼帽的控油罩去罩住正在漏油的油井,让石油暂时被堵在控油罩内。如果不采取进一步的措施,油压最终还是会顶开这个控油罩。因此,英国石油公司在漏油井附近钻探两口泄压井,让漏出在控油罩中的石油因压力降低而“缩”回去,并不再喷出来。然后,再用混凝土和泥浆永久性地封死漏油井。
    
        对于已经溢漏的油污,需要及时进行清理。在墨西哥湾漏油事故之后,英国石油公司和美国政府派出了大量船只打捞漂浮在海洋上的油污,还布置了735公里的拦油栅,建立72公里的沙护堤。工作人员还在油污海面和漏油点附近洒分散剂以消除油污,每天投放的分散剂为几十吨。分散剂是一种类似餐具洗涤液的表面活性剂,可以中和原油中的酯基,使原油分散成微小的液滴,这些小液滴可以直接被微生物降解转化。
    
        无论什么样的工业生产,都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安全问题,我们不能因噎废食,因为已经出现的事故或潜在的威胁就停止某个领域的工业生产。海上石油开采也是这样,我们不能因为有漏油事故的发生就让所有的海上油井停产。但是,从已有的事故中吸取教训并对现有的生产模式进行改进是必须也是必要的。我们希望拥有一片绿色的大地和一片蓝色的天空。同样,我们也希望拥有一片蓝色的大海。洁净的大地、天空和大海,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根基!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