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国产品牌控制系统在电厂节能减排项目中占优势

国产品牌控制系统在电厂节能减排项目中占优势

——— 国产品牌控制系统在电厂节能减排项目中占优势
2011/10/18 12:10:51
在中国电源结构中,80%以上为火电,其基础地位不言而喻。随着煤价上涨,开展节能工作已不再是电厂对国家政策的被迫应付,而成为一种减少亏损增加盈利的主动工作。电厂大多通过改变运行模式和生产工艺实现节能,因方案简单、见效快,变频改造成为电厂节能的常用方式。在减排措施上主要通过脱硫脱硝减少废气中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含量。
因国家对节能减排的重视,尤其对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的的规定,都将激发节能减排控制方面的自动化产品需求。据统计,截至2011年全国投入运营的燃煤脱硫机组共2158台,总装机容量5.78亿千瓦。
火电厂脱硫设备的自动化控制大致可以分为三种情况:一是脱硫与输煤、除尘等外围辅助设备的控制一致,使用PLC;二是使用单独成套的DCS控制脱硫;三是与外围辅助设备共用一套DCS。
gongkong®对近百家特大容量火电企业服务市场及自动化需求研究中,涉及210多套控制脱硫的DCS系统中,Xinhua(新华)占有率最高,此外国电智深、Hollysys等国产品牌占有率均在10%以上。总之,国内品牌有望占领火电脱硫DCS市场的半壁江山。
目前,中国火电企业仍有约1.3亿千瓦装机容量的火电机组未安装脱硫装置。根据研究,1个60万千瓦机组脱硫项目投资不少于1亿元,其中自动化产品投入约1%,即100万元。初步预计现有火电企业脱硫项目对自动化需求约为2亿元。
Figure 1: 主要大/特大容量火电厂存量市场中控制脱硫DCS的品牌及套数比例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