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风河牵起工业控制软件行业中枢神经

风河牵起工业控制软件行业中枢神经

——— 访风河中国区资深销售经理 李宁
2011/10/25 10:58:27

       随着我国产业结构调整步伐的加快,以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和软件技术为核心的信息技术取得了迅猛的发展,各种装备与设备上嵌入式计算与系统的广泛应用大大地推动了行业的渗透性应用。由嵌入式硬件和嵌入式软件两部分组成的嵌入式系统也被广泛应用,作为嵌入式产品的灵魂——嵌入式软件在整个软件产业中占据了重要地位,为我国工业发展提供了基础保障。


        在我国嵌入式软件处于起步阶段的时期,风河公司是最早进入了国内市场的外资品牌。从1981开始至今,一直是嵌入式设备中计算技术的先锋,1999年在中国成立代表处,自2009年成为intel全资子公司,在军工/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等领域在国内市场处于前列,自2009年后,其业务在工业控制领域迅速崛起。中国工控网记者采访了风河公司中国区资深销售经理李宁先生,探寻了风河在工业控制的发展路径及优势。
 


开放的工业控制解决方案


       商场竞争如同没有硝烟的战场,人们对于双方的博弈总是充满了兴趣,却忽视了赢的一方不仅在战场上付出的努力,还有其对战术的布局。翻开风河公司在工业控制领域的业绩,ABB、Emerson Electric、General Electric、invensys、Rockwell、schneider Electric、Siemens等让人熟悉的自动化企业都在其中。吸引自动化大佬的真正原因是什么?通过与李经理的谈话释疑了我心中的疑惑。


       “风河作为软件供应商,首先我们要清楚客户的需求。目前工业控制设备提供商面临着加速产品上市,消减产品销售成本又不能牺牲产品质量,在整个产品生命周期降低企业运营费用,持续满足不断增加的安全性等方面挑战。”李经理阐述了风河公司对于工业控制企业面临的压力与挑战。


        只有了解客户需求才能更好的抓住市场机遇。风河在业界率先提出DSO(设备软件化)成为工业控制设备提供商最有利的选择。该设备软件平台包括集成化的实时操作系统、开发工具和技术,设备提供商可以让自己的产品架构在包含最新技术并且得到行业标准化机构认证的基础平台之上,在产品的开发和维护过程中随时得到基础平台提供商的完善和有力支持,同时让自己处在整个产业的生态链中,让企业的技术风险和市场风险处在极低的水平。


        李宁经理认为嵌入式技术是一个个性化市场,对开发者来说对客户和产品的理解很重要。风河工业控制解决方案包括Workbench、VxWorks和Linux三大组成部分。用户可以以Workbench为开发界面,支持工业控制系统开发商充分利用VxWorks和Linux两大类平台上的长期经验和最新技术,以更低的成本和更高的可靠性,更快、更好地开发和运行自己的设备软件。李宁先生说:“既要支持工业控制设备提供商借助于特定专业化运行时环境、中间件和外设支持适应不同类型的应用需求和硬件环境,又要帮助工业控制设备提供商不断积累自身企业特有的软件部分、工作方法和规范,这是风河工业控制解决方案的核心理念。”


       据了解,Workbench是风河公司DSO战略的集中体现,是一个开发且标准化的平台,使得工业控制设备厂商既能充分吸取硬件、RTOS和中间件的最新成果,又能屏蔽其中的变化,让自己软件开发成果与经验不断积累,在整体上提升设备软件的开发效率和质量,大幅度降低开发和维护成本。


       随着产业的发展,客户的需求层出不穷。风河的软件开发可以满足客户不同需求,李宁补充道:“任何设备软件开发商,只要拥有和掌握了Workbench,就等于获得了一套通用语言和工具,可以在各种硬件、RTOS和中间件环境中游刃有余地开发自己的产品,并且在一个开放、稳定、标准化的环境中不断积累和重复使用已有的软件部件和知识。”


       除此之外,风河工业控制解决方案还包括两个附加要素:一方面覆盖全球24小时技术服务支持,另外一方面包含了数百家软件和硬件厂商在内的合作伙伴生态体系。通过这两个附加要素帮助工业控制系统提供商充分发挥风河技术与产品的潜力,能够快速、顺畅、低成本向市场推出产品。


安全为工业控制保驾护航


       随着两化融合的深入发展,信息化安全让人们最为担忧。风河VxWorks IEC61508平台是面向高可靠、高安全计算机系统的商业化操作系统平台,可适用于必须通过严格的IEC61508或其他的安全标准验证系统。这样的安全认证同样满足我国电力、高铁的安全等级要求。这在行业中,也仅有风河软件能够达到IEC61508标准要求。


       VxWorks IEC61508平台可被广泛的应用在工业控制的验证标准,既满足IEC 61508 SIL3要求,也具有莱茵认证颁发的证书。对于用户来说,不管是使用Workbench还是VxWorks接口,不用进行二次代码修改就可以导到IEC61508验证环境中,提高工业控制的速度和质量。


      在今年日本地震中使用的机器人勘测就采用了风河公司的软件平台。日本安川电机公司作为全球多关节机器人制造厂商,选择了风河PIA专用嵌入式软件开发平台,在日本率先推出了全电子化工业机器人“MOTOMAN”。安川电机公司机器人自动化部门测控技术经理Fumihiko说:“风河公司工业自动化专用软件开发平台PIA为我们提供了最高的可靠性、实时性以及网络连接功能,以这样的软件技术为基础,我们可以把自己的精力专注于开发富有创新特色的机器人控制器,使我们的开发工作更迅速、更可靠。”设备的可靠性反应出了产品的安全性能,通过设备与设备的互联,同样也可以保证其安全运营。


创新与挑战并存


        与大多数自动化制造企业不同之处在于,风河在2007年时将产品的研发转入中国市场。2007年成立了公司级别的中国北京研发中心,从最初的7个人已经发展成为400余人,主要进行VxWorks/Workbench/OCD/Linux/TM产品的研发;2009年成立成都研发中心,中国作为亚太区最重要的市场。风河公司的研发人员在软件开发领域,从实现测试到设计能够满足大多数客户的应用。


        对于软件开发人员来说也面临着一些挑战:比如硬件发展速度快,客户对软件的要求也会越来越多,设备功能越来越复杂,相应的应用软件也必须跟的上。 (文/gongkong 张莹)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