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工业无线网络WIA-PA技术成为IEC正式国际标准

工业无线网络WIA-PA技术成为IEC正式国际标准

2011/10/31 11:55:33

       2011年10月14日,经国际电工委员会工业过程测量、控制与自动化技术委员会IEC/TC65 的26个P成员国投票,由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牵头研究制定的工业无线网络WIA-PA技术标准提案,最终以100%的通过率,成为正式IEC国际标准:IEC 62601 Ed.1: Industrial Communication Networks - Fieldbus Specifications - WIA-PA Communication Network and Communication Profile(工业通信网络 现场总线规范 WIA-PA通信网络与通信规范)。


       工业无线网络技术是物联网技术领域最活跃的主流发展方向,是影响未来制造业发展的革命性技术。工业无线技术兴起于本世纪初,通过支持设备间的交互与物联,提供低成本、高可靠、高灵活的新一代泛在制造信息系统和环境,推动工业信息化系统的功能扩展与提升,是实现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质量,节约能源和降低排放重要使能技术。为此,工业无线网络技术备受全球先进工业国家的关注。2000年,美国能源部和总统科技委员会将工业无线技术列为实现2020年美国工业整体能耗降低5%、排放降低20%目标的主要技术手段之一。据美国网络技术市场分析权威机构ON World预计,2014年全球将会有近二千多万个工业无线网络节点投入应用,产值将达到数十亿美元,而且增长迅速,其中市场增长最快的是石油、化工、电网等重要的行业。


       我国也是国际上较早开展工业无线网络技术研发与应用的国家之一。本世纪初,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在传感器网络基础理论和技术方面开始给予支持,奠定了相关研究工作的基础。随着传感器网络在工业领域应用条件的成熟,独立的工业无线网络技术体系成了工业自动化领域的研究热点。在国际工业无线技术发展的关键时期,科技部和科学院先后于2006年启动了工业无线技术的重点支持计划。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牵头,联合浙江大学、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北京科技大学、重庆邮电大学、沈阳中科博微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上海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所、东北大学、西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近二十家单位成立了工业无线联盟,连续攻克了无线技术在工业测控应用中的可靠性、实时性、低功耗等技术难点,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构建了由50余项专利构成的核心自主技术系统,并在化工、采油等领域进行了成功的示范应用,标志着我国工业无线技术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在此基础上,国家科技部、国家标准委等有关部门精心组织,积极推进了工业无线技术的国际标准化工作。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牵头,协同全国工业过程测量和控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开展了“工业用无线通信技术”国家标准体系研究及关键标准起草工作。2008年10月,标准起草工作组完成了WIA-PA国家标准的征求意见稿,并于2010年12月报批;2011年7月29日,WIA-PA发布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 26790.1-2011。WIA-PA国际标准的起草与国家标准同步推进。2008年5月,IEC/TC65成立了WIA-PA国际标准起草项目组,德国、法国、美国、日本、瑞典都指派专家参加WIA-PA国际标准起草项目组,启动WIA-PA的IEC正式国际标准制定工作。2008年10月31日,经过IEC全体成员国的投票,WIA-PA规范作为公共可用规范IEC/PAS 62601予以发布。2011年10月14日最终国际标准草案(FDIS)投票通过,WIA-PA成为正式的IEC国际标准,成为国际上在工业无线领域仅有的两个正式国际标准之一。


       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WIA-PA技术成为国际标准,具有重要的意义,标志着在工业无线领域,中国已经成为技术领先的国家之一。WIA-PA技术的应用,将有助于降低企业相关产品生产和使用的风险,保障产业安全,扩大我国相关领域自动化产品所占据的市场份额,为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提供高端解决方案,促进我国工业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