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中石油首“探”阿富汗

中石油首“探”阿富汗

2011/10/9 14:38:54

        震惊中外的“9·11”后,阿富汗油气开采领域终于迎来“破冰”一刻,开始了10年来的首次招标。9月6日,在竞标中,中国石油集团与阿富汗的WATAN石油组成的投资集团击败三家竞标者,成为最终赢家。

        阿富汗矿产部官员表示,中国石油集团无论是开出的报价还是承诺提供的优惠都要高出竞争对手。据悉,中国石油集团愿意向阿富汗政府支付每桶原油收入的15%作为开采权使用费,以及利润的30%作为公司税,并打算斥资3亿美元修建一座炼油厂。

        不过,目前中国石油集团还未真正将招标油田收入囊中。阿富汗矿产部发言人Omar表示,9月12日起一个月内,如果中国石油集团和阿富汗矿产部就合同细节不能达成一致,将由出价排在第二位的澳大利亚能源公司Buccaneer Energy顶替。该公司答应支付每桶原油收入的10%作为开采权使用费。

互利双赢

        公开资料显示,这次标的物是位于阿富汗西北部地区阿姆河(Amu Darya)盆地的三个油田区块,分别为Kashkari区块、Bazarkhami区块和Zamarudsay区块。据估计,这些区块共有8000万桶石油储量。

        尽管油气勘探不足,2006年一个利好的消息从美国地质调查局传出:阿富汗未发现的油气资源为15.7万亿立方英尺天然气、16亿桶石油和5.62亿桶天然气凝析油。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南亚研究中心副主任邵育群认为,吸引外国公司参与开采这些油气资源,可以推动阿富汗经济发展。

        经济发展和安全稳定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邵育群进一步解释说,饱受战火之苦的阿富汗战后政权急需推动国内经济发展,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加强中央政府控制和管理国家的能力,在与塔利班及其他一些武装力量的抗衡中获得胜利,巩固自身力量,强化其存在的合法性。

        相比较于其他领域来实现经济独立需要大量投资和漫长时间相比,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俄罗斯中亚问题副研究员王鸣野认为,对油气田进行招标并开采是实现经济独立最快的办法。“但阿富汗要实现真正的独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另外,美国和北约军队正在逐步撤离阿富汗,该政府维持安全形势的任务越来越重。在这种情况下,阿富汗需要再找一个“靠山”。王鸣野认为,这个靠山的资本对美国来说是反恐,对中国来说肯定就是资源的开采以及由此而来的中国对阿富汗政府的支持。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所研究员王世达认为,地理的相邻性、良好的政治关系和现实的供求关系,是中国石油企业投资阿富汗油气资源的推动因素。

        所以,双方一拍即合。

        据业内人士透露,中国石油集团竞购阿富汗油田成功的可能性比较大。“因为整个竞购只涉及四家公司,竞标方有限”。

        如果中国石油集团最终拿下上述油田区块,这将是近几十年来第一家外国公司进入阿富汗油气资源开发领域,也将成为中国企业继中国冶金科工获得艾娜克铜矿开采权之后在阿富汗地区的又一大手笔投资。

战略考虑

        中国石油集团“试水”阿富汗三块油田,可以说是中国公司在油气开采上又进一步拓展了一个新地域。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宋智晨认为,这“符合其长期利益”。

        虽然8000万桶储油量只相当于我国渤海油气储量的千分之六到千分之七,按照全球标准衡量亦微不足道,交易涉及金额可能也不会太高,但意义较大。

        现在已经有消息称,阿富汗有意再为两个油田进行招标。宋智晨认为,此次中标为中阿之间的能源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在接下来更大规模的招标中具有了先发优势,同时将会带动两国其他领域的合作。

        如果中国石油在这次阿富汗竞标成功,不仅会带来较好的石油收益,而且将在地缘政治上占得先机。阿富汗位于欧亚大陆的腹心地带,不仅是连接欧亚大陆和中东的要冲,而且是大国势力东进西出、南下北上的必经之地,也是油气管道过境国。

        中国在阿富汗周边多个国家拥有能源资产,以及通往中国的油气管道,其安全性与可靠性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阿富汗的形势。王鸣野认为,如果阿富汗稳定下来,中亚地区的油气资源就能安全地通过管道运输出去,尤其是运往中国。王鸣野还认为,这次中标的区块虽然油气储量并不大,但可能为中阿未来的合作打下基础,尤其是一旦阿富汗的局势实现稳定,那么从土库曼斯坦穿越阿富汗的油气管道的修建就会提上日程。这次中石油集团的中标可以看做未来在阿富汗争取管道修建和控制权的一次预演。

        由此可见,阿富汗的地理位置直接影响我国西侧境外能源通道的安全。因此,加强与阿富汗政府的能源外交,对于我国积极推进“西进”战略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战略意义。

        据了解,阿富汗预估的丰富油气资源大部分集中在阿姆河盆地,而此次招标的三个区块与中亚天然气管道以及国内的西气东输二线气源所在地—土库曼斯坦阿姆河右岸地区接近。所以,阿富汗的天然气资源借由中亚管道可以顺畅地接上国内的西气东输管道。由此可见,开发阿富汗的天然气资源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优越的输送条件。

        宋智晨说:“由此可推断,中石油中标阿富汗油气田区块还有更长远的战略布局。”

规避风险

        虽然,中阿双边关系较好,阿富汗政府与人民对中国公司的态度比较友好,但是与苏丹、缅甸和伊拉克等国投资相比,中国石油集团投资阿富汗仍具风险性。

        邵育群认为,中国石油面临的高风险主要体现在安全方面。阿富汗战争从2001年打响迄今,连年战乱,基础设施遭到严重破坏,对经济开发或者投资也难有保障。

        尽管目前阿富汗的治安形势有所好转,且这些油田区块位于安全形势较好的北部,但阿富汗总体安全形势仍不乐观,外国石油公司对此深感忧虑。即使项目正常展开,也可能面临恐怖主义的威胁和骚扰,影响项目的正常进展。宋智晨甚至担心,一旦发生动乱,很可能导致中国石油公司在这里的投资一无所获。

        不过,邵育群认为现在问题的关键是“阿富汗国内的政治和解进程能否顺利进行”。如进行顺利,安全形势会相对稳定些,反之则会对油气开采造成安全威胁。长久以来,阿富汗的政权结构、民族关系、宗教信仰极为复杂,国内派系林立、政府效率低下,在法律、经济等方面的政策相对较不完善,这一系列不利因素势必给国外公司投资带来诸多不利影响。

        阿富汗政府官员们一直热心于兜售该国资源,但因勘探不足,很多重要的矿产资源勘探资料掌握在美国手中,实际情况如何还有待证实。王世达介绍说,阿富汗的资源更多的是铜、铁等矿产资源,而不是油气资源。退一步说,即使阿富汗预估的油气资源储量属实,油气开采前景也不是特别乐观。

        要规避这些风险,邵育群认为,很重要的一点是与阿政府进行有效、深入的合作,同时与当地有关政治势力保持良好的关系,尊重当地人的习俗。

        宋智晨建议说,首先要做好充分的风险评估,对可能出现的风险采取必要的应对策略。比如对风险较高的项目进行投保,最大可能地减少损失。其次是积极寻求政府的外交保护,将企业自身的经营活动与政府的外交策略相结合,利用政府的外交手段为其业务经营提供保障。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