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天宫一号将验证电源技术 为空间实验室建设做支撑

天宫一号将验证电源技术 为空间实验室建设做支撑

2011/10/10 13:28:30
        据报道,“运用交会对接技术,在我国是第一次。所以此次天宫一号的设计定位比较有限,除了完成交会对接任务外,还有一些其他任务,比如验证一些新技术如电源方面的运用。”昨日,航天科技集团空间实验系统副总设计师白明生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白明生说,天宫一号设计之初,我们就把它定位得比较有限,实际上现在它和后期空间实验室、空间站都有相关的联系。从任务来说,它为了后续任务的需要,比如说空间实验室、空间站的需要,因为这里面基本上每个飞行器上都有一些新的技术,这些新技术基本上要为后续任务提供技术支撑作用。比如说咱们的电源这块,我们就有很多新技术。

  天宫一号为我们后续的空间实验室乃至我国的空间站,同样是一个技术积累的过程。

  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承担的是电源系统和一些相应的舱段、分布通讯的主要设备等,我们的目标飞行器能验证过去的一些技术,这里面特别提到电源技术。我们以往在低轨道的时候,电源基本上采取的都是低压电流体制,为了长期后续运行,也考虑到将来的空间实验室和空间站的整个舱段确实比较大,采用低压的电源系统,对于整个电源的传输损耗、整个的管理不太适应。所以,在电源系统上做了很多改进,比如说,我们采用的是首个低轨、高压的电源系统技术。这个也是经过多方论证,在低压和高压的问题上,经过充分比较以后,才决定选取的。

  由于高压电源系统的使用,所以使很多新技术需要进行验证。比如说太阳能帆板,长寿命的电池等等,都是为了后续的空间实验室和空间站做技术积累。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