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综述:大项目不断 新疆水利迎来投资热潮

综述:大项目不断 新疆水利迎来投资热潮

2011/10/14 16:59:42

【中国能源网讯】据中新社乌鲁木齐1012日电 近半个月来,新疆水利建设热点不断,既有重大工程开工,又有水库下闸蓄水。新疆正在不断加大水利投资力度,以期从根本上扭转水利建设明显滞后的局面。

1011日,新疆4座定居兴牧水库同日下闸蓄水,4座水库是新疆规划建设中的27项定居兴牧水利工程的组成部分。该工程启动实施一年多来,截至目前,规划内的27个项目(其中水库25座,渠首1座,引水工程1)已全部完成项目前期工作,总投资近20亿元人民币。可解决259.7万亩饲草料地的水源问题,可为2.5万户牧民定居提供水利基础设施条件。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钱智在水库下闸蓄水仪式上说,希望参与4座水库建设的各单位继续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收尾工作,相关地县要加紧启动配套建设,未完成主体建设任务的其它23项工程的建设单位要继续加快工程进度。

1010日,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开工建设。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是叶尔羌河干流山区下游河段的重要控制性工程,以其最高162米坝高、22.4亿立方米总库容、690兆瓦的装机规模和86亿多元的投资规模,成为目前新疆最大的水利工程,并由于在设计、施工等方面面临诸多技术难点,被业内专家称为新疆的三峡工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在仪式上致辞说,工程的建设必将从根本上提高流域防洪和水资源利用能力,为促进叶河流域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9月底,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专门召开了60多年来的首次水利工作会议。会议明确提出,加快推进水利改革发展,事关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目标的实现。这次会议对一系列重大水问题作出安排部署,出台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推动水利跨越式发展。

新疆水资源总量800多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占有量近4000立方米,列全国第三,在世界同类干旱地区,水资源相对丰富。但由于水资源时空分布极不均衡,春旱、夏洪、秋缺、冬枯特征明显。新疆重大控制性水利工程欠账较多,现有450座水库,总库容仅为103亿立方米,只占年径流量的12.4%。水资源调控能力严重不足,已成为新疆水利跨越式发展的主要瓶颈。

据了解, 十二五时期,新疆将抓紧建设已列入全国大中型水库规划的叶尔羌河阿尔塔什、克孜河卡拉贝利等一批山区水库。同时,积极争取国家支持,立项建设一批对流域或区域水资源合理配置具有重要作用的水源工程。加大前期经费投入,加强中远期新建山区控制性水利工程前期基础工作,争取经过515年的努力,在每条重要的河流上建设山区控制性水利工程及标准化堤防工程,水资源调控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新疆还坚持民生优先,着力解决民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水利问题,促进水利发展更好服务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按照计划,到2013年,新疆要解决340多万人饮水安全,十二五期间基本解决新增农村饮水不安全人口的饮水问题。

资金投入是发展水利最为根本的问题。除了公共财政的投入外,新疆还提出鼓励驻疆企业出资认建公益性水利工程设施,推广水资源使用权转让融资模式,积极推进经营性水利项目进行市场融资。大力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水利工程建设。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