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大同市发改委主任:推进黑色能源向绿色能源转型

大同市发改委主任:推进黑色能源向绿色能源转型

2011/11/21 9:54:16
       “煤都”大同正在谋划绿色转型。“我们希望用十年的时间,将大同建设成一座新能源城市。”在近日召开的“第二届国际新能源高峰论坛”上,大同市发改委主任马安全对本报记者表示。

  马安全表示,作为一个典型的资源型城市,大同在积极推进结构调整,希望到2015年非煤产业能够占到国民经济的60%左右,在能源结构中新能源产业能够占到1/4。

  2015年非煤炭产业占国民经济为60%左右

  《21世纪》:在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中,对大同有什么新定位?

  马安全:“十二五”期间,大同按照“工业新型化、农业现代化、市域城镇化、城乡生态化”的战略要求,以调整产业结构为重点,进一步推进资源产业循环化,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兴产业规模化,支柱产业多元化,把大同打造成为国家重要的绿色低碳新能源基地、打造成现代制造业基地、打造成国际旅游终极目的地。

  《21世纪》:目前,大同市的主要产业是煤炭,煤炭产业与非煤炭产业的比重为多少?“十二五”期间这一结构计划做怎样的调整?

  马安全:大同市是国家重要的煤炭能源基地,建国以来累计贡献优质动力煤26亿吨,目前年产煤1亿吨。根据大同现在煤炭储量,按照目前的开发节奏,至少还可以开发200年。但我们的危机感很强,必须考虑资源经济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目前,到2010年年底,煤炭产业与非煤炭产业这两类产占国民经济的比例为64:36。我们希望到2015年,这一比例能够倒过来,非煤产业能够占到大头,达到60%左右。

  新能源在能源结构中将占1/4

  《21世纪》:为了实现非煤产业达到60%的目标,大同计划重点发展哪些重点产业?其中新能源产业将占多大比重?

  马安全:大同是一个老的工业城市,工业基础很好,尤其是装备制造。举例来说,大同每年向东部运煤将近4亿吨,运煤的火车头是哪里制造呢?是大同机车厂产的,和阿尔斯通合作,其装备水平是世界一流的。

  同时,大同也将积极推进黑色能源向绿色能源转型,规划发展新能源产业,我们希望到2015年新能源产业在能源结构中占到1/4。

  《21世纪》:作为一个传统的煤炭城市,大同在发展新能源方面有哪些优势?

  马安全:首先是传统能源优势。大同煤炭以低灰、低硫、高发热量著称于世,是优质多用途煤,素有“工业精粉”之称,同时大同火电装机700万千瓦,丰富的能源资源为大同新能源发展提供坚强的能源保障。

  其次是,风光资源优势。大同市属于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全年主导风向为西北风,冬春季风大,年平均风速在7米/秒左右。非常适宜建设大型风电场,可规划建设650万千瓦风电。

  根据中国气象局太阳能风能资源评估中心按年太阳能总辐射量分布显示,大同市太阳能资源非常丰富,近20年年均总辐射量约5882mj/㎡·y,年均日照时数2800小时。发展太阳能发电具备优越的自然条件和丰富的土地资源,可规划建设6吉瓦太阳能光伏电站。

  再者,发展的阶段性优势。作为一个资源型城市,大同市发展目前呈现出21繁荣性的阶段特征,工业化、城镇化加速推进,持续投入效应不断释放,将在新能源建设领域出现突破性进展,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中占据新的发展先机。

  《21世纪》:在“十二五”期间,大同在发展新能源产业方面设置了哪些目标?

  马安全:大同市新能源发展目前按2011-2013年快速发展期、2014-2015年巩固提高期、2016-2020年深度拓展期三个阶段规划,目标是将大同市建设成为一座新能源城市。

  就具体产业目标而言,我们希望到2013年形成2.5万吨多晶硅,500兆瓦太阳能组件,500兆瓦太阳能电站的完整产业链,成为全球目前最大的太阳能产业基地;2015年,形成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充分利用的新能源产业体系,全市新能源产业总产值力争达到1000亿元;2020年把大同建设成为中国新能源供应和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之一,建设成为全球领先的新能源示范城市。

  根据我们的测算,要实现以上目标,未来五年需要投入资金约600亿元。主要资金渠道有:政府直接投资、政府电价补贴、政府引导资金、企业及民间投资、银行贷款或其他间接融资等。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