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物联网规划呼之欲出 三细分行业享千亿盛宴

物联网规划呼之欲出 三细分行业享千亿盛宴

2011/11/21 14:55:53
           高交会是高新科技的盛会,也是上市公司的盛会。政府高层在高交会上提到,《物联网“十二五”发展规划》将很快出台,规划将从产业、财税等多方面,提升物联网产业发展水平。从目前来看,射频识别技术、智能卡技术、传感器等细分行业将提前分享千亿盛宴。

   物联网规划呼之欲出

   2011年11月16日至21日,第十三届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简称“高交会”)隆重举行。

   工信部科技司副司长李力在高交会上透露,由工信部牵头制定的《物联网“十二五”发展规划》将很快出台,规划将从产业、财税等多方面,提升物联网产业发展水平。因此,“物联网”也是本届高交会一大的热点。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强也在高交会上谈到,不论物联网还是云计算,其渗透面日益广泛,也正在给民生领域带来更多的福祉。“十二五”期间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安排了信息惠民工程,要着力把物联网、云计算和其他信息技术更好地应用到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

   早在今年5月,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发布的物联网白皮书中预计,“十二五”期末我国物联网相关产业规模将达到5000多亿的规模,形成万亿级规模的时间节点预计在“十三五”后期。

   物联网产业基金获批

   在11月17日举行的高交会新闻发布会上,物联网龙头企业新大陆  (000997 估值,测评,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宣布,由新大陆发起的福建物联网产业创业投资基金已经由国家发改委批复,这是我国第一家由中国政府出资,而由物联网先行企业——新大陆电脑股份有限公司发起成立的物联网基金。

   据了解,该基金首期规模为2.5亿元,由国家财政部出资5000万元,福建省政府出资5000万元,其余由新大陆为主并吸收其他社会资本共同出资。

   新大陆科技集团总裁王晶说,这只基金属于物联网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将在物联网领域以先进技术企业为投资标的,进行系列产业整合和并购重组,旨在发掘培育中国物联网的未来巨人企业,推进物联网产业化进程。

   与此同时,由国家发改委牵头,联合工信部、财政部设立的物联网专项基金和云计算专项基金已经在向企业拨发资金,在“十二五”期间,下发资金将达到百亿元左右。

   各地物联网相继启程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有28个省市将物联网作为新兴产业发展重点之一。如上海物联网产业自2010年全面启动以来,已率先步入千亿级城市行列。

   在日前举行的“2011年物联网产业发展(上海)论坛”上,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介绍称,上海物联网产业化速度不断加快,目前上海有物联网产业企业超过300家,年产值达到千亿元规模。

   与此同时,重庆市自提出到2015年要完成物联网产业投资390亿元、产出突破1500亿元目标后,今年也取得初步成效。不仅有中国移动物联网基地、中国物联网基地和产业发展联盟纷纷落户,还有8个物联网项目获得2011年国家物联网专项资金支持1400万元。

   另外,福建省提出到2012年全省物联网相关产业产值将达到300亿元以上,重点建设1个物联网产业集群、2个物联网重点示范区和9类物联网行业应用示范工程。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